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不含防腐剂”未必天然 慎防食品包装“潜台词”

2011年05月18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对饮食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曾经是大鱼大肉,现在是清淡为好,曾经是以数量取胜,现在是营养为重。因此在购买食品的时候,精明的消费者会留意食品包装后的营养成分和主要成分。但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包装上标明了具体成分,但有时候还得谨慎“王婆卖瓜”效应,因为消费者很容易受到食品包装上“自卖自夸”信息的吸引,专家建议选购食物时最好不要被包装所瞒骗。那么,究竟该如何去看待广告中、包装上这些诱人的说辞,这里就选一些有代表性的说法,来解剖其中的潜台词和产品真相。

不含防腐剂(资料图)

●“不含防腐剂”

虽说不含防腐剂,但没说不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香精、色素、发色剂、增鲜剂之类都有可能在里面。也就是说,不含防腐剂,并不能保证它是“纯天然”状态。

很多食品天然就是不用防腐剂的,比如罐头,含盐和糖极高的食品,还有一些极干的食品如方便面、挂面等。因为罐头能把里面的细菌和芽孢彻底杀灭,同时又密封起来,让外面的细菌进不去,所以它不需要防腐剂。没有水,细菌没法繁殖,大量的盐和糖起到防腐剂的作用。

但是如果盐和糖含量太高,比含有防腐剂还要糟糕。因为盐含量太高危害健康,要比百分之零点几的防腐剂厉害得多。比如说,一些酱油、咸菜等宣称不含有防腐剂,通常都是那种咸味特浓,甚至是加糖掩盖的产品。因此“本品无防腐剂”并不能成为消费者优先选购该食品的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防腐剂 食品 包装 不含防腐剂 潜台词 丙酸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