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91岁国医大师路志正健康养生经:上善若水仁者寿

2011年08月24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路志正:第一个讲这些同志,他们有的正在生长发育,他们最好喝点开水,喝中国开水,要不喝茶也可以,喝白开水,少喝,慢点喝,要是一喝水就喝一大杯,这样就把胃喝坏了,什么道理呢?这个水塔它过滤,它有个速度问题,你慢慢喝它吸收,你喝多了以后,越喝越渴,还是干的厉害,肚子咕咕叫,水在里面,但嘴还发干,什么道理呢?它不能变成废液,所以少喝,喝温的,喝慢点,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不是他们也可以开空调,开会停停,开开空气,把空气交换交换,有点新空气,或者做一些动作,做一些姿势,教他们动作,那么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你疲劳了就睡会儿觉,不是这么回事儿,睡觉睡不安稳,也没有恢复,身体状态疲劳没有解决,如果你运动下血管就流通了,就好了,所以很简单,七、八分钟就做完,挺好的,咱们国家实行工作操,不要出去,开开窗户,在屋里就可以做了,很简单,所以我们这些媒体多介绍一些,中国的文化,包括养生的文化,吃了东西它不能代谢,消化不了,它瘀血都到这个地方来了,这个地方都有。

路志正对凤凰网友养生建议:

一、多吃中餐,少吃垃圾食品

二、喝白开水或茶,温水小口慢喝

三、空调少开,多换新鲜空气

四、运动更有效缓解疲劳,增加人体代谢。

国医大师路志正谈如何分辨养生理论真伪

凤凰网健康:路老是这样,最近很多网友对于冲刺泛滥的各种养生理论,以及各种养生的书籍觉得无所适从,很多人觉得有些理论是完全相反的,最近也出了很多的事件,比如说张悟本的绿豆生茄子理论,马悦凌说生病就吃泥鳅,用固元膏,以及出了很多类似书,对此您怎么看?,就是如何让网友能够有一个,我们如何去找寻正确的养生理论,我们如何去分辨。

路洁:就是像张悟本他们这些,最近这几年不是老有嘛,有些说法都互相矛盾,很多人就不知道应该信什么了,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办了,怎么样能让他们辨别这种真假,能够选择一个比较正确的养生的这种方法,怎么来辨别?

路志正: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说明我们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在注重这个养生保健方面的问题,国外我们的侨胞,包括提到一些学者,都说对这个养生文化要重视,你怎么重视,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是假的呢?第一个就说我们看问题,不要看表面,怎么怎么好,任何事物,张悟本,还有什么这些东西,吹的多么多么好,不能光听他说,要考察实际行动,这是不是真的东西。因为现在出的很多书,出的很多,养生的书。

路洁:就这么说吧,我看这个事儿,就这么说说吧,就说其实中医在养生方面,不是强调比如说单吃一个绿豆,或者单吃一个什么,它是要根据人的情况来辨别的,什么都不是过的,不是强调某一个点,要因人而异的,如果一个人他老强调你应该吃活泥鳅,那就不对了。

路志正:养生方面呢,就是说我们不能光看它的表面,因为它这个是全面的,我感觉我最近没学好,包括看病也好,教学的也好,真正的虚心,没有说吃一种东西,比如说吃绿豆,这个泥鳅,这就不科学了,是不是,你吃了过多的东西,就不行了,它不平衡了。实际上养生的关键“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主食是主要的,主食不能超过副食,这个就说要平衡。要搭配,不能只吃一种。

路洁:要讲平衡,中庸。

路志正:得要平衡,不是强调某一点,好吧。

凤凰网健康:非常感谢您,再次感谢观看我们今天的健康大视界,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国医大师 路志正 路志正访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