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夏之交风火相煽 高血压患者要预防中风

2011年05月04日 18:04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胡昌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夏之交,气候阴晴不定,老年人血管弹性不足、血压调节能力差,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定。专家提醒,平时有高血压的人尤其要注意预防中风的发生。

家住烟台的刘大爷,有着3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3天前突然觉得右下肢麻木无力,语言也变得不利索,被子女急忙送往医院就诊,医生一查刘大爷的血压,竟达到了200/100毫米汞柱,脑CT显示为脑梗塞,随即办了住院。在经过活血化瘀,抗凝及控制血压等治疗后,3天后症状才得以改善。经了解才知道,刘大爷3天前曾因家中琐事与子女发生不快,而犯病的时候正处在气头上。经过此一折腾,老人的子女也后悔不已。

专家介绍,每年的4、5月份都是中风病的高发阶段,医院脑病科的住院病人能比平常月份增加20%甚至30%。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季节特点有着密切的关联。“按照传统中医学理论,春夏之交,天气逐渐变暖,阳气升发,而阳主升主动,人体因情志刺激致肝火上炎,肝阳暴动,引动心火,风火相煽,气血上逆,极易导致猝倒无知而发为中风病。现在中风病人发病年龄有明显的提前趋势,以前五、六十岁的患者较为多见,现在三、四十岁甚至更年轻的病人也不少见啊。

专家介绍,以目前的季节发病特点来看,从前有高血压病史的,如果突然遇有情绪刺激,极易引起脑梗塞、脑出血。脑血管病的日常预防也非常重要,孟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血压控制,按时服用降压药,50岁以上没有消化道病变的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患者可以每日服用一片阿司匹林,防止血小板聚集;平时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要按时服用改善心肌供血的药物,防止因心脏病变引发脑栓塞。从饮食方面来讲,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多饮水,并可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的补充。老年人最好做到饮食不要过饱,活动不要太少,睡觉不要太早,只有注意养生,合理饮食,按时按量服药,才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中风的可靠手段。

此外,患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感冒后会降低抵抗力,加之本身脑血循环不良,容易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引起中风。因而在气候多变的季节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非常重要。从锻炼方面来讲,可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环境条件,酌情选定慢跑、散步、八段锦、太极拳、气功等慢节奏锻炼方法来增强体质,预防脑中风的发生。年轻患者则要做到劳逸结合,戒除烟酒,并避免过度用脑。因为过度用脑会使得脑部耗氧量增大,引起脑缺血缺氧,最终会因供血不足,血流缓慢而引发疾病。中医讲,“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体只有经常保持血流通畅,才能维持健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