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出游 与健康同行(图)

2011年09月26日 11:15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余锦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特别的提醒给特别的你

自驾一族

假期举家自驾游到广州市郊或邻近地市呼吸新鲜空气,相信会是很多有车族的选择。自驾游虽然目的是放松,但心里也要绷紧健康这根弦,一旦在路途中病倒,缺医少药、人地两疏,也很容易贻误病情。

1.切忌疲劳驾驶

自驾游很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尤其在高速公路或傍山公路上,疲劳驾驶极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司机每驾驶2小时就要下车休息一下,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2.音乐别开得太大

许多驾车出游者喜欢在开车的途中听广播或音乐,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大脑兴奋程度,减轻疲劳。专家提示,开车时最好不听节奏过于强劲的摇滚乐,音量也不宜过大,因为这样的音乐会导致行车者更易疲劳。

3.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自驾游一般是全家或朋友间相约出游,大家全都挤在车厢狭小的空间里,人体代谢产物增多,呼出的二氧化碳在车厢内积聚,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因此要适度通风换气。

4.租车自驾,小心检阅保险条款,也要检查清楚车胎、安全带、车灯及掣动器等的状态。

●出国游玩

1.出发前做好查询。可向你的旅行社、医生或港口卫生处查询是否需要注射疫苗。疫苗注射种类包括甲型及乙型肝炎、黄热病(进入某些非洲和南美洲国家是需要出示国际预防黄热病注射证明书)、肠热病等。如有需要注射预防疫苗,请在注射前告诉你的医生有否对药物或食物敏感。

2.远离“经济舱症候群”。国外已有多起因“经济舱症候群”猝死的报道,这是由于长时间处在高压、低氧和干燥的机舱环境内,如果久坐不动,任何人都可能出现下肢僵硬、发麻、血流不畅、栓塞等症状,一旦血栓随血液循环到心脏,就有致命危险。为此,医学界人士奉劝游客,6小时以上的飞行,最好每隔四五十分钟起来走动一下。深呼吸与简单的伸展操最适合长途飞行的游客。

3.少吃没见过的食物。随着出国旅游越来越普及,“旅游肠胃病”患者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旅游腹泻为大肠杆菌感染,主要感染地多为东南亚地区。到中南美洲旅游,则须小心提防急性病毒性腹泻。还有部分患者的肠胃症状为非感染性,仅仅是吃了以前不曾尝试的食物,或是自己外出适应不良或水土不服所引起的。这种腹泻一般在抵达目的地后5天发生,一旦腹泻,要禁食8-12小时,且不能喝牛奶,以1升水加4汤匙糖补充水分及电解质(或事先从药店买些补液盐带上)。可参考上述“水土不服”或“食物中毒”对策。

4.防日光引起的眼疾。部分地区气温高、日照强烈,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出游最好戴上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眼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出游 国庆黄金周 晕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