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出游 与健康同行(图)

2011年09月26日 11:15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余锦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拈花惹草

回放:阿玲从小皮肤敏感,不敢乱碰花花草草,去年回乡探亲旅游,中间要穿过一片山地。爬山出汗闷热,阿玲把外套脱了下来,迎着凉爽山风到了亲戚家。没想当晚两条胳膊上就出现了一团团的红疹子,越抓越痒。

对策:人在丛中过,难免“拈花惹草”。花粉过敏症多由各种树木、蒿类或其他植物花粉引起,多表现在呼吸道及眼部。此病常伴有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症状与支气管哮喘相似。有时皮肤上还生出一团团的风疹块,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令人痛苦不堪。有支气管哮喘史的病人,患有急性病的病人,体质比较弱的人,过敏体质的人应适当远离植物,最好戴上口罩、手套等加以防护。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时发病可服用开瑞坦、扑尔敏等抗过敏的药物。哮喘发作,可用哮喘喷剂救急。

●晕车晕船

回放:去年国庆黄金周,小朱举家乘船前往台湾游玩,出行路途颠簸,休息不足,不仅孩子晕船了,原来不晕车不晕船的小朱,在船上摇摇晃晃几个小时后,也开始恶心呕吐。

对策:出现晕车晕船症状,可以适当用力按压合谷穴(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用大拇指掐压内关穴也可以减轻晕车症状(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即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系紧裤带,防止内脏晃动。呕吐后,让晕车者喝些温水,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

●水土不服

回放:第一次去北京旅游,老罗和家人直奔故宫颐和园,吃了北京烤鸭和重口味的烧饼、辣菜,晚上一到旅馆就感觉头昏无力,肠胃翻滚,一晚没睡好,本来第二天去长城的计划只能临时取消。

对策:新、旧两地饮水和食物中元素不同,易得腹胀和腹泻,如果再暴饮暴食,还易得胃肠炎。患了水土不服,需要多食水果,少吃油腻,还可服用一些多酶片和维生素B2。出现腹泻,可以适量服用喇叭丸或黄连素等,有助于缓解症状。

●食物中毒

回放:每年国庆黄金周,栗先生一家人都会提前制定好出游计划,前往风景宜人的山水胜地呼吸新鲜空气。大人们忙着准备野餐食物,孩子们则在周边跑着玩,其中最贪吃的虹虹吃了几团貌似细小葡萄串、鲜红欲滴的小果子,没多久便口唇发紫,不断呕吐。

对策:外出旅游,别吃不认识的植物及其果实,少吃以前从未尝试过的食物。

食物中毒后,一般会出现口唇发紫、腹痛恶心、呕吐、手脚麻痹等症状。应及时给中毒者喝一些温水,用抠喉等方法人工催吐,反复几次。口服黄连素2-5片或氟哌酸1-2片,每日3次;腹痛者可服颠茄片1-2片;可多饮水,最好是糖盐水,多排尿。如果症状严重要及时送医院急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出游 国庆黄金周 晕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