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出游 与健康同行(图)

2011年09月26日 11:15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余锦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在旅途(资料图)

你可能遭遇的5大意外

●蚊叮虫咬

回放:“嗡嗡嗡,嗡嗡嗡”,野外的蚊虫惯于嚣张地在我们头顶缠绕,挥不去,赶不走,只待见缝插“针”……“啪”!一巴掌下去,把小虫拍得汁液四溅,然后拎起来扔掉,是件非常有快感的事情。但去年国庆出游小林遭遇的小虫好像挺厉害,被其汁液碰触过的皮肤,灼热刺痛,不久还长出黄色的脓疱。

1.看清是什么虫再打据皮肤科专家介绍,有一种名为“隐翅虫”的黑色小飞虫,常栖息于潮湿的草地之中、乱石腐木之下。其身上充满能腐蚀皮肤的汁液,一旦被打扁,体液喷出,流到哪皮肤会烂到哪,医学上称之为“隐翅虫皮炎”。

对策:野外撒欢最好用长衣长裤武装自己,手痒想打虫,要看清楚是什么虫再下手打!一旦中招被咬:可用0.02%的PP粉(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若是被普通的蚊子、跳蚤、螨虫等咬伤引起的红丘疹,可用清凉油、花露水止痒,严重时可服用开瑞坦、扑尔敏等抗过敏药。

2.遭蜂“调戏”,别乱跑蜂蜇伤是由蜂尾的毒刺或毒液进入人皮肤后引起的局部或全身的过敏反应。被蜂蜇到后症状出现很迅速,伤口红肿、发烧、发痛。

对策:遇到蜂群“骚扰”应快速稳住,并用衣服包住头部、手掌等身体裸露部位,不要一味跑。土蜂、黄蜂等最喜欢攻击“不安分”的人。被蜂蜇后,若局部红肿,应立即检查伤口内有无毒刺遗留,如有,应该小心将其拔出,吸出毒液,再用0.02%的PP粉(高锰酸钾)溶液或5%的碳酸氢钠水冲洗伤口。蜇伤后,还应尽早阻止毒素吸收,如结扎止血。注意,止血带每隔15-20分钟应放松1-2分钟。若有严重反应,如头痛、颜面苍白、呼吸困难甚至昏厥等过敏性休克症状或局部多处蜇伤,可以给伤者服用“蛇药”(药店有售),并尽快找医生救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出游 国庆黄金周 晕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