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漱口帮”:盐水敢把感冒拉下马

2011年10月08日 1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漱口帮”:盐水敢把感冒拉下马(getty images供图)

喉咙一不舒服就赶紧用盐水漱口

林姨退休后身体逐渐变差,前年确诊为轻度糖尿病,还不时出现手脚疼痛,因此近年来十分关注健康养生方面的资讯,光是广州日报的《每日保健》和《健康周》的剪报就修订了好几本。

今年初,林姨加入了江湖上一个据说源自东瀛日本的隐秘保健养生门派——“漱口帮”。每当感到喉咙、鼻子燥热,预感咽喉炎、喉咙痛等将要发作时,她就赶紧在晚上睡觉之前冲一杯盐水漱口——在一个中等大小的玻璃杯内加入2克左右的粗盐,用凉开水冲成一杯淡盐水,“我习惯冲得很淡,太浓就很难接受了。”

然后,她把小半杯盐水倒入口中,却并不吞咽,仰起脖子“咕噜咕噜”地往盐水里哈气吹泡——描述这个动作有一个专门的术语:漱喉(英语为gargle)。她认为这样盐水就能深入喉咙,起到清洁作用,从而能压制住感冒。

林姨说,过去自己长期患有咽炎,用盐水漱口几个月后就好了。除了预防感冒炎症,她认为淡盐水还有助于消除牙肉肿痛,也可以把牙痛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时她在早上也用盐水漱口,还会喝一点进肚子,认为有“清热降火”的作用。

林姨最早是由一位牙医介绍加入“漱口帮”的,觉得受益匪浅,忙不迭地介绍给各位亲朋好友。然而,她那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儿子却对此不以为然:“我认为漱口防病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喉咙痛我宁愿挨着,也不用盐水漱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牙本质过敏 冠周炎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