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漱口帮”:盐水敢把感冒拉下马

2011年10月08日 1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点评:

漱喉能缓解感冒症状

病毒引起的感冒是不能被药物治愈的,患者往往要熬上一两个星期,等到自身免疫系统把病毒清除掉才能康复。如果感冒已经发出来,像林姨那样漱喉还管用吗?

美国著名的梅奥医学中心的专家认为,感冒期间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症状,其中包括用盐水漱喉:“盛1/4到1/2茶匙的盐,溶解到一杯8安士(约240毫升)的温水中,然后漱喉,能暂时缓解喉咙的疼痛和发痒。”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宋文光表示,“漱喉”这个词在专业上并不准确,因为含着盐水呼气,水分被会厌挡住而停留在下咽部,可接触到扁桃体的表面,但没有进入喉部——要是喉部、气管等真的进水了,就会被呛到。

宋文光认为漱口保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上呼吸道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潜伏着病毒与细菌,它们平时并不致病,但当个人休息不好、得了糖尿病等,身体免疫力就会下降,病毒就趁机作乱引起感冒,进而可继发细菌感染并到处蔓延,例如慢性扁桃体炎可发展为扁桃体周围脓肿,往咽旁隙发展可引起咽炎,有的人继发了牙周炎,甚至发生致命的心肌炎。

盐水漱口在化学上可抑制细菌,在物理上可减少炎症。例如,人每一侧的扁桃体上有8~20个隐窝,分泌物、食物残渣等容易堵在这些隐窝里产生慢性炎症,盐水可起到冲洗扁桃体隐窝的作用。宋文光说:“用自来水漱口也可以有物理冲洗作用。盐水最好用浓度为0.9%的生理盐水,发生了炎症后可以用浓一点的盐水,但要小心吸收过多盐水中的钠离子而升高血压。当然,专科医生会让病人用抑菌效果更好的复方硼砂溶液漱口。”

但宋文光指出,盐水不能抗病毒,只能起到清洁保健的作用,避免细菌感染等并发症,比较适合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以及接受放疗后腺体分泌功能障碍的鼻咽癌病人。至于林姨用盐水漱口来压制初发的感冒,他认为轻微的感染也许能压得住,但重症就不行了,而且人们感到身体不适就会注意休息——在增强免疫力上这比盐水漱口更重要,很难说是漱口还是休息把感冒压制住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牙本质过敏 冠周炎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