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漱口帮”:盐水敢把感冒拉下马

2011年10月08日 1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用茶水漱口可减轻牙本质过敏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主任刘冰认为,如果不是碰上感冒大流行,也不是处于口咽部急性炎症期或有口腔伤口存在,就没有必要经常使用含有抑菌剂的漱口水,以免过度抑制口腔的正常菌群。一般用有轻微抑菌作用的盐水把病菌体冲掉就可以了,这有助于恢复口腔伤口及受损组织细胞渗透压的内外平衡。茶水也是日常漱口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众所周知,茶可去除口腔异味,茶水中的茶多酚对牙本质小管还有封闭作用,可以减轻牙本质过敏。最好用绿茶等清茶,令牙齿不留茶渍。如果能做到每日三餐之后都正确刷牙和漱口,对保持口腔软硬组织的健康肯定有帮助。有时候喝点淡盐水可以起到补液和恢复电解质平衡的作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盐水能否压制牙痛?刘冰称,牙痛可由很多原因引起,盐水对牙龈炎、冠周炎、口腔溃疡等软组织炎症也许有点用,但对龋齿等牙体疾病引发的炎症性疼痛就无能为力了——这些情况下往往要由牙科医生用器械钻开引流脓液,或者用3%的双氧水强力杀菌化脓,甚至还要同时治疗全身基础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紊乱,才能奏效。

点评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宋文光、口腔科主任刘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牙本质过敏 冠周炎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