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漱口帮”:盐水敢把感冒拉下马

2011年10月08日 1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漱喉防感冒尚未得到证实

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夺走了欧洲数千万条生命。有一家人从这场可怕的瘟疫中幸存下来,他们的秘诀就是洗澡,以及经常用一种含有抗菌素的溶液漱喉。此后,多个国家的人们都用漱喉来预防流感、普通感冒、咽炎、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美国的疾病控制中心在预防甲流的措施中没有提到漱喉,但日本厚生省在防控甲流爆发的措施中,却鼓励公众洗手以及漱喉。漱喉有什么根据吗?日本一个由内科医生组成的团队在2002年~2003年对387名年龄从18岁到65岁的健康志愿者进行分组对照研究,并于2005年在《预防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用清水漱喉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很有效。

然而到了2007年,这个团队又在《内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推翻了之前的结论:“我们未能发现漱喉对流感一类的疾病有显著的预防作用。”原来,2005年的研究存在着一些缺陷,例如研究中入选漱喉组的人较为频繁地洗手,而作为对照,没有漱喉的实验者多来自日本北方地区,当地人患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其他地方高1.7倍。

漱喉的理论认为,漱喉可以阻断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的传播。然而,病毒是结合在细胞表面的受体上的,上述研究的负责人、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河村隆博士称:“致病的病毒不太可能被偶尔漱喉的水流洗掉,而一些对病毒感染有促进作用的蛋白酶则可以被口腔的清洁措施去掉。”也就是说,漱喉有可能减少病毒感染。

此外,还有科学家对用茶水漱喉进行研究,同样未能证实茶水以及茶水中含有的儿茶素对流感有预防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牙本质过敏 冠周炎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