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昭光的护心法宝:8分饱 睡午觉 走路30分 心态好
2010年06月30日 10:02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昭光(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洪昭光,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现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我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洪昭光教授,他将严谨的科学道理编成朗朗上口的养生歌谣,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管住嘴,迈开腿”、“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洪教授本人在生活中又是如何实践这些道理的呢?带着这个疑问,《生命时报》记者特地拜访了洪昭光教授,近距离聆听这位医学大家的护心故事。

“外国有句谚语,叫做‘人与他的动脉同龄’,这里面的动脉,指的是心血管系统,所以,想要健康长寿,就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我是怎样保护自己心脏的呢?首先就是注意饮食。”洪昭光说,我吃饭的特点是,品种杂,但是搭配合理。人们常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认为在吃饭的时候,是‘膳食搭配,营养加倍’。”

洪教授的早餐是这样的:一杯牛奶、一碗燕麦粥、一个鸡蛋(只吃半个蛋黄)、一两馒头、一小碟蔬菜,虽然这些都是极为简单的家常饭菜,但搭配在一起,营养就很全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蔬菜都有了。“我每天都要喝一杯牛奶”,洪昭光强调说,牛奶可以使年轻人个子长得高,皮肤好;中年人可以升高骨密度,不易发生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意义就更大了,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喝不惯牛奶的人,可以用酸奶或豆浆代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