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10员工坠楼致8死2伤 9名学者联手将调研
2010年05月22日 16:40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名企富士康10员工坠楼致8死2伤 数社会学家已高度关注——

9学者联手将调研富士康

今天上午,联合开建微博的清华、北大等9学者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近期展开针对富士康的调研。此前,他们联合开建微博呼吁尽快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杜绝富士康悲剧重演。

据了解,这些学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早在“富士康第九跳”时,这9名学者就曾发出联名信,呼吁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近日,9名学者建立微博,同网友讨论如何杜绝富士康式悲剧。记者发现,该微博建立不足3天,但阅读量已超5000人次。

该微博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近期展开针对富士康工厂的实地调研,届时,将向社会发布调研报告,希望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照。

专家观点

行业代工领袖劳资关系失衡

今天上午,卢晖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士康发生的悲剧警示全社会,反思这种以牺牲人的基本尊严为代价的发展模式。

“应该让员工在8小时的正常工作时间内,就能达到维持生活的基本收入,而不是靠加班!”在卢晖临看来,虽然富士康一直强调利润空间小,但这并不妨碍它在过去二十年里超常规发展。但就是这样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电子行业代工领袖,它的一线员工还在执行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彰显出失衡的劳资关系。

“假如像富士康这样实力雄厚的代工企业,都将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执行为农民工的‘最高工资’,劳动者的出路何在?”9名学者对此表示质疑,同时建议企业在管理上要更加人性化。

解决问题核心让工人生活有尊严

据报道,接连发生跳楼事件后,富士康企业内部针对员工做了大量情绪安抚工作。

但在9位学者看来,眼前,情绪安抚固然重要,但提高工人工资,给他们有尊严的生活,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核心之道,也是眼前企业就可以有所作为的。

学者们同时呼吁,希望政府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城市生存困境,为农民工住房、教育和医疗等社会需求提供政策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孙静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