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期待医疗公益本性的回归
2010年07月08日 16:46 凤凰网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挂号费就需要1000元的医院对外地来京打工的邢小瑛来说当然是“可望而不可及”,所以怀孕7个多月,家里生活全靠丈夫每月千余元收入支撑的她听说住处附近开了一家“平民”医院之后,立刻赶来打听情况。 上周正式开诊的上地医院是北京市第一家专门针对低收入者的医院。这家位于海淀区城郊接合部的医院普通挂号费只有0.5元,自然分娩的费用不超过1000元。而在其他医院最便宜的挂号费也要2元,而自然分娩至少需要3000元。 邢小瑛说:“我现在没有工作,丈夫月工资才1000多元,没法负担其他 医院动不动就三四千元的费用。” 离这家“平民”医院两三公里外,是一年前刚开业的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在这个实行会员制的“贵族”医院里,预约一次专家需要1000元的挂号费,而成为会员的最低标准是一年交纳会费13800元,如果要享受类似家庭医生的服务,则需要一年交纳会费98000元。

这两家距离很近但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医院可算是中国 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在市场化和经济利益的牵引下走了近20年之后,中国医疗服务体系正在寻求公益本性的回归。

虽然自改革之后,中国医疗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医疗设备、器械的数量比20年前翻了几番,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卫生部部长高强今年年初指出,近8年来,中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

与此同时,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淡出,原来的合作医疗制度不复存在,而在城市,公费医疗逐步取消之后,相应的保险体系尚未覆盖所有人口。卫生部数据显示,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由于经济原因,内地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   零点调查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医疗是2005年中国普通百姓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8月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公众对近年来的医疗体制变化不满。

前不久被曝光的哈尔滨一位病人住院两个多月花去550多万元的“天价”药费事件,以及一名外地务工人员因无钱看病而死于北京一医院走廊的事件更是遭到媒体和舆论的猛烈抨击。

医疗公平已经作为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得到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在10月份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12月初也强调,必须坚持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把医疗卫生机构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

其实,一些地区早已开始重归“患者有其医”道路的探索。在上地医院建立之前,湖北、江苏、山东等地已经出现了被称为“惠民医院”的专门面向低收入者的医院。

作为北京市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也于今年7月成立,而包括上地医院在内的这个区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已划归该委员会管理。

海淀区公共服务委员会主任于小千说,这一改革措施行政职能的明确为医疗服务机构公益性的回归提供了可能。海淀区计划在2006年底开设第二家类似的医院,并在2007年兴建一座专门针对农村人口的惠民医院。

目前,中国已有21%的农村地区开展了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试点工作,并有望在2010年基本覆盖所有农村居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