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暴露心理干预机制缺陷 职业倦怠藏危机
2010年07月08日 08:0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慧卿绘

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冲突引发了不同类型的心理问题。其中,重性精神病患者达1600多万,有心理障碍者数量更加庞大。最近,富士康事件让全社会关注到心理健康问题。然而,解决心理问题光靠心理医生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完善的心理干预机制。从本期开始,本版将陆续推出“关注心理健康”系列报道。

——编者

“80后”员工抗挫折能力低

“一个企业的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频繁地跳楼自杀,确实暴露了企业转型中的员工心理危机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系主任、心理学教授孙红说。

她分析,从富士康企业本身来看,企业没有真正建立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在单调的流水线上作业,很容易让人产生职业倦怠,再加上高度的流程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让员工自我感觉就是一台工作的机器。”她认为,这样的企业文化难以满足“80后”、“90后”年轻员工的心理需求。

逆商过低使新一代年轻工人陷入深深的绝望并寻求自杀以解脱。逆商(Adversity 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或叫挫折商,用以预测人的抗挫折能力。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战胜困难的能力。从农村到城市的落差、家庭到社会的落差、理想到现实的落差让这些年轻人无所适从,在企业里也无从宣泄,最终导致接连跳楼事件。

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首席专家、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保福认为,在社会转型期,各种压力深刻地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心理与行为。富士康跳楼事件、佛山本田工人罢工等事件直接体现或折射社会冲突的现实压力,不仅对当事者的情感、心理人格造成严重伤害和扭曲,而且还对社会大众的心理与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甚至负面诱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