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感冒花费相差近6倍 孩子看病比大人贵3成
2010年07月08日 15:34 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孩子看病比大人贵3成

记者以孩子感冒为名采访了3家医院的儿科,发现孩子看感冒比大人的费用要高出3成以上。血常规15元—25元、胸透105元、挂吊瓶207元、针剂药费104元……而且同样的症状,不同医院需要做的检查、开的药都各有不同。

在皇姑区一家医院,当记者对医生说孩子最近有发烧、喘气声音重等症状时,医生表示需要化验血常规,确定白细胞是不是高。另外也要做个胸透、确定是否患肺炎,而这两项的费用就是130元左右,加上专家挂号费8元,确定病症就需要140元左右。这位医生介绍,如果确定是细菌性感冒,还需要挂吊瓶解除症状,3天的费用在200元左右。

在大东区某医院,记者对医生讲述了同样的症状,看病的女医生在用听诊器检查后,表示只需要花15元化验血常规就可以,如果孩子有发烧症状打退烧针和消炎针的费用是100元左右。这家医院的挂号费为4元。

一种“偏见”

7成患者找专家看感冒

“总感觉看专家号比较放心,多花点钱、多等一会都无所谓。”12月6日,在太原街附近一家医院看感冒的于女士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仍没等到医生喊她的名字。记者发现,即使是一般的小感冒,挂专家号的患者仍占70%以上的比例。记者随机调查了50个排队等候挂号的患者,其中有35人表示,会多花点钱挂专家门诊。而在这6家医院看感冒症状,仅一家医院没设专家号。由于对专家的“迷信”,专家门诊前总是门庭若市,而普通门诊前则略显冷清。

一位感染科的老专家说,常见的感冒发烧等症状,普通的门诊和专家门诊根本毫无区别,“小病”也挂专家门诊,可以说是一种精力和财力上的浪费。

医生说法

不检查害怕耽误病情

在一家大医院,记者采访了一位内科医生。当问起治疗感冒是否真会花费好几百元时,得到了肯定答复。 “有些检查可能是白做了,但医生一般都是按照病人的患病程度确定应做哪些检查的,有些病情无法通过简单的诊断判定,必须通过仪器,如果没做检查耽误了病情,不是得算医生的责任吗?”

据这位医生介绍,感冒分为很多种,重者则可能引发病毒与细菌合并症的产生,甚至导致肺炎、肺结核、肠炎等疾病。一旦症状严重,医治费用就随之升高。例如,因感冒引发高烧38℃以上,就应做血常规、尿常规、胸部X线等检查,以便查明病因,使患者得到正确、及时的诊治。

如一些老人,得了肺炎也没有明显的发热的症状,如果不做胸片可能就检查不出来。再比如一些儿童,患上病毒性感冒还可能引发心肌炎。如果没有引起重视,常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