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医院成“温柔陷阱”
2010年07月08日 15:59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医生接受“特殊培训”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曹小姐有着相同经历的大有人在。记者和一位业内人士董女士取得了联系,董女士曾经在河北省某女子医院当过医生,她开门见山地说:“这种医院的经营特色就是,没病说有病,有病说重病。他们不给病人病例,就是不在病人手里留下任何证据。”董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她到医院后的“特殊培训”经历。

给患者施压。就是要学会吓唬病人。利用病人一般都担心自己的病会变严重的心理,讲述一些重症患者很快能治好的例子,使其治病愿望以及对医生的信任感增强。当某些病人犹豫治还是不治的时候,医生就要使用反面病例来“吓唬”一下病人。

摸清患者的钱包(经济实力)。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大致判断患者的经济实力,使用循序渐进,逐渐增加的方法。而且要做到先发制人,不等患者说贵前就说出理由。比如有些手术做无痛的很贵,在推荐时就和患者说术后恢复快,还不需要特别的护理和药物,实际上便宜很多等等。

名目繁多的检查。来医院的患者不管有没有必要,统统先做各种检查。光名目繁多的检查就可以产生很多费用,给医院和医生带来直接收益。

故意延长治疗时间。本来三天能治好的病,非得拖到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直到患者放弃治疗为止。治疗时推荐各种仪器,有些理疗仪器被有关专家戏称为玩具,根本起不到作用,但收费很高,而且疗程很长。

董女士透露,在这种医院工作,收入虽然不低,但压力很大。拿医生来说,如果最近几天开的B超、CT等检查比较少,院长就会找谈话,询问少的原因,并施加压力,“鼓励”多开检查单。在化验这个环节上,如果某化验员近期出现的阴性结果比较多,也会被找去谈话。

私立医院需正确引导

“就我国目前的专科女子医院来看,有一些是比较正规的,也有不少存在混乱现象。”前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曹泽毅表示,首先要肯定民营医院存在的价值。它们确实改善了民众的医疗卫生条件。私立医院的确有人性化服务、患者隐私保护得好、仪器先进等优点,但过度检查,一样有悖百姓的意愿。曹泽毅呼吁,国家应该花大力气对专科医院进行正确引导,让其真正成为公立医院的有益补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