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制度的变迁-看病如何不再难
2010年07月08日 21:3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如何才能解决城乡看病难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的课题了,更为重要的方面,是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加强基层医疗力量,让普通的患者更为切实地受益。先说说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看病问题,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曾经是中国农民看病就医的真实写照。20世纪80年代,随着传统合作医疗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农民主要是靠自费看病,经济负担沉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很突出。

何亮亮:农村和小城市的医院,无法看的大病重病,病人要来到大城市和大医院,挂个专家号看病,通常得在早晨五六点就开始排队,在“全国人民上协和”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想去协和医院这样的知名医院治病,从下午开始排队,到第二天早上的情况都算是正常的,票贩子因此就大行其道了,挂号费被他们提升到了数百元一次,要把病治好,仅是挂号费就难以负担。

如何才能解决城乡看病难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的课题了,更为重要的方面,是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加强基层医疗力量,让普通的患者更为切实地受益。先说说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看病问题,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曾经是中国农民看病就医的真实写照。20世纪80年代,随着传统合作医疗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农民主要是靠自费看病,经济负担沉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很突出。

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各个政府要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为了解决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问题,中国建立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一部分贫困人口由政府资助,参加了新农合,进而可以享受到新农合的报销,2009年的新医改方案中提出,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疗改革。其中最显著的两个成效之一就是,兴建乡镇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已有超过8.33亿的农民,参加了新农合,这意味着90%以上的农民看病可以报销。

再加上参加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的3.9亿人,2009年底有超过12亿人,能够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障,在城镇,看病难的一个举措是需要从大医院分流出普通的病患。如果把大医院比喻为人体的“主动脉”,那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是人体的“毛细血管”。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社区医院已经越来越成为大医院的“预诊部”。针对疑难病例,社区医院还可以通过视频请大医院的专家来会诊,居民突发急病需要抢救,社区医院还可以出车直送大医院,凡在社区建档的病人电子病历,可以直接传送到医院,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和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