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机构达91.82万个 "有病不医"状况获改善
2010年06月11日 10:56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6月11日讯 卫生部今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并介绍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及全国爱卫会“整洁行动”等有关工作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周军首先介绍了全国医疗服务信息的有关情况,他说:“为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医疗服务监管,让全社会直观了解医疗服务宏观情况,卫生部决定从2010年起实行医疗服务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每月向社会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同时要求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发布本辖区内医疗服务信息。”

周军介绍,截至2010年5月底,全国约8万家医疗机构和县区卫生局报送了1-4个月份医疗服务数据。月报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医疗服务运行情况良好。一是医疗服务利用增加。一季度总诊疗人次达12.62亿人次,同比增长8.1%;出院人数达3197.2万人,同比增长7.7%。二是医疗服务效率得到提高。医师担负工作量较去年增加,病床使用率提高,平均住院日缩短。三是医疗机构数量增加。截至2010年4月底,全国医疗机构数达91.82万个,新增医疗机构10904个,主要为基层医疗机构。

周军指出,上述数据反映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一是医疗服务利用增加,表明前些年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有病不医”状况正在改善,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面增加,门诊统筹试点和住院补偿比例提高等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原来受到压抑的医疗需求陆续得到了释放,患者负担减轻。二是医疗服务效率的提高,主要得益于通过连续开展的“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注重内涵建设,加强管理,改进服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同时,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也加强了对医疗服务的监管,开展医院评审评价,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三是基层医疗机构增加,说明城市和农村卫生服务网底正在得到加强。随着医改的深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启动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新闻链接:

医疗服务信息主要包括医疗资源、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医疗费用等指标,统计范围包括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诊所(医务室)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2010年之前,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实行年报、季报制度,并于2007年底建立了32个“卫生统计网络直报系统”省级平台,医疗机构登陆省级平台上报数据,省级平台自动将本地数据上传我部数据中心。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负责数据收集、质量控制和统计分析工作,通过卫生部网站、中国卫生年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等发布信息。今后,卫生部将每月定期在部网站发布全国医疗服务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