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儿童两大类疾病90%费用能够通过保障制度解决
2010年06月11日 10:53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布会现场 摄影 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6月11日讯 卫生部今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医疗服务信息,并介绍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及全国爱卫会“整洁行动”等有关工作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北京电视台记者: 近日,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请问这个《意见》下来以后将如何推进?另外,各地试点的报销比例怎么确定?陈部长曾经说过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要防止过度医疗,请问在这方面卫生部将怎样监管?

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儿童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国务院在2010年医疗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的主要任务里,把这项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今年开始执行。

邓海华说,日前,卫生部、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向全国部署开展有关工作。这个《意见》要求各地要积极地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新农合和医疗救助制度,把这两种医疗保障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各地要优先选择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危及儿童生命健康,医疗费用又非常高,经过我们积极的治疗以后,预后又比较好的这些重大疾病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显著提高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的补助水平,有效缓解农村儿童患重大疾病的经济负担。

邓海华表示,按照两部门的《意见》,对于试点的这两大类疾病,重点在六种病上进行试点,各地可以进行选择。原则上,新农合的报销对于试点病种的补偿比例应该达到本地限定费用的70%左右,由民政负责的医疗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再进行补偿,补偿比例不低于限定费用的20%,这两者加起来就相当于90%的费用能够通过保障制度解决,能够大大减轻、缓解农村儿童患重大疾病的负担。

邓海华说,《意见》同时强调,各省要根据卫生部印发的相关病种临床路径、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诊疗指南来合理地确定试点病种的标准化的诊疗方案,规范救治医院的医疗服务行为,完善补偿方法,加强指导和监管。这些目的都是有效地控制试点病种的诊疗费用。卫生部有关司局已经将涉及到试点工作的六种临床路径印发给各地。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试点工作,来逐步探索建立适宜的多层次的农村居民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体系。大家知道,昨天卫生部在湖南召开了提高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水平的现场工作会,陈竺部长参加了会议。本月卫生部还将召开提高农村儿童急性白血病医疗保障水平的现场会议,对这两项工作的试点任务进行全面的部署。

邓海华说,卫生部相关司局密切配合,从筹资来讲,涉及到规范诊疗这项工作,医政司目前正在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大量测算,结合以往病人的病例费用,控制临床费用。目前我们基本上对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有一个封顶,治疗比例有一个封顶,按照不同类型的有一个上限,不能超过2万块钱,在这个标准以内实报实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