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痴呆病人超600万 平均治病成本为112万元
2010年06月11日 10:3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一绘

老年性痴呆是常见的老年疾病,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升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患病人数为600万—800万以上,平均每名病人治病成本约为112万元。本版将陆续为您介绍一些防治知识。

——编者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是一种神经变性疾病,主要影响大脑的功能,占老年痴呆病65%以上。

临床表现以进行性和退行性大脑认知、识别功能障碍为特征,记忆力降低并伴随个性和行为的改变,最终发展为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具有两大病理特征:一是在大脑皮质和海马的细胞外形成大量不溶的淀粉样蛋白沉积,称为老年斑;二是在大脑皮质和海马的神经元细胞内形成神经纤维缠结,之后,胶质细胞的炎症反应和神经元的死亡也相继发生。

该疾病是一个消耗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的需要护理、看护和照料的疾病。据一项对全球的疾病预测统计,2005年全球的阿尔茨海默病消耗为3150亿美元,当年糖尿病的消耗为560亿美元。预计2050年美国联邦政府所负担的医药及护理的经费约为1万多亿美元,是现在其GDP的10%。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会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老年性痴呆患者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缺乏识别能力和语言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表现为健忘、不安、幻觉、徘徊等。早期患者大多数有抑郁,晚期患者经常并发感染。在家中照顾患者的照料者有近一半人引发功能性紊乱及其他相关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真正确切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清楚。但研究发现其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年龄老化、基因遗传因素、脑外伤、病毒感染、铝污染、吸烟等。

阿尔茨海默病病程约为5—25年,最终由于全身衰竭或肺部感染死亡。

据统计,阿尔茨海默病发病人数常以每20多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全世界约有1700万—3500万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在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第四大死亡原因。在老龄化急速发展的当前, 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作者为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