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严厉打击“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0年06月21日 09:5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综治委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尹力6月19日表示,我国将继续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纠纷和群体性事件。

尹力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说,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较快,但总体上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受医疗保障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和卫生人员业务素质等因素的限制,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医患矛盾和医疗纠纷还会存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恶性事件不断发生。

尹力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卫生部、司法部、保监会制定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的有关政策,指导各地建立第三方调解平台,公平、公正地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受司法部门业务指导,是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调解机制;医疗责任保险由商业保险公司负责经营,承担医疗纠纷的责任赔偿。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140多个地市开展了这项工作。

尹力表示,在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基础上,国家将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医疗机构内部安全保卫体系,进一步加强医院场所的治安管理,确保医疗机构秩序井然、环境安全。加强对容易引发医疗纠纷问题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不留问题死角,认真对待患者投诉,完善医疗纠纷应急处置机制。认真总结和推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做法,构建卫生领域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大格局;不断完善医疗责任保险,依法保障医患双方权益。同时,对于扰乱医疗秩序的“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

据统计,2009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村卫生室)有91万余家,医疗卫生人员(包括乡村医生)784万人,全国年门诊诊疗人次近55亿,住院人次超过1.3亿。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于18日至19日在成都召开。(记者周英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