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医疗资源短缺直接导致看病贵
2010年07月08日 21:45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医院要从创收中心变成服务中心、成本中心,完成这样的一个转变新医改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加大力度。当然医疗资源短缺直接导致看病贵,需要推动新医改方案,设计医保、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等五大方面,提高医疗资源对称性,彻底解决民众看病贵的问题。

王小丫:陈竺部长在两会上曾经说过医院要从创收中心变成服务中心、成本中心,完成这样的一个转变新医改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今天我们还采访多了更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吴存荣:客观上来讲,现在我们的医疗资源,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高水平的医疗资源条件比较好的,医术比较高的这个资源还是短缺的。那么资源一旦出现短缺的话,必然带来价格上的上涨。

第二个医院到底是公立性质的,还是完全推向市场的,这个定位在有些医院定位还是不清楚的。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以药养医的情况是较为普遍的药的收入占医院收入比重很大。

解说:针对上述问题啊,2009年底合肥市推出了新的医改方案,涉及基本医保制度、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等五大方面,三年预计投入60亿元。

吴存荣:首先对药品统一采购,统一配送,零利差批发给医院,让利给群众。

第二个,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包括对民营医院给一些必要的优惠政策。

第三个,医院内部的体制改革来讲,就是采取竞争上岗,提高医院内部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徐明:国家公布了基本药物制度,让我们的老百姓能够购到便宜的药物,我们吴江实行了全面的(药物)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使得我们的市民都可以得到比较廉价的药物,实施以来,据我们统计,平均药物价格下降了30%-40%。

黄鸣(全国人大代表):我建议作为企业呢?可以作为一个补充方式,那么企业本身它的资源很多,比如说建立企业的医疗室,企业医院。那么它自己本身解决了自己家属和员工的一些问题之外,可以对社会做一些贡献。

刘汉元(全国政协常委):社区医院要建,人们的就医观念的话,可能也要与之匹配做一些调整,才能够在硬件资源,软件资源,这种均衡配备上面,大家共同努力的话,解决这样一个分散不均的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