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健康排名世界第三 你怎么想?
2010年03月19日 11:16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布斯》近日刊文称,名人教练和作家哈里·帕斯杰里纳克最近写了一本《世界饮食五大因素》,书中罗列了拥有健康饮食的一些国家,其中日本料理排名第一,中国菜排名第三,这个消息让国人相当开心。

在这本书当中,是按食物导致肥胖率来对各种饮食进行排名的。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日本料理;食物导致肥胖率1.5%;国人寿命预期82岁;其次是新加坡果蔬饮食,食物导致肥胖率1.8%,国人寿命预期82岁;排在第三的是中国菜,食物导致肥胖率1.8%,国人寿命预期73岁。

看了这个排名,中国人果然开心得起来么?恐怕未必。

中国烹调在海外的名声一向不好,因为美国人所吃到的中国食物主要是中国餐馆中的过了油的高脂肪菜肴。然而,这本书中解释说,实际上中国人吃的东西和美国中餐馆并不一样,在中国菜的主料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其中包括绿叶蔬菜、根类蔬菜、大豆、生姜和大蒜等,这些食材非常健康。中国人偶尔也做油炸食品,但是更多时候他们采用的是炒、蒸、炖的方法。

这话令人愉快,但作者所赞扬的,恐怕并不是如今中国人所热爱的味浓油大的餐馆菜肴,而是二三十年之前中国家庭的传统烹调方式。那时候,因为富裕程度不高,家庭烹调时油脂用量比较小,荤少素多,而且经常吃粗粮和豆类。当然,那个时候,中国人的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的患病率的确非常低。

但是时代变了,饮食也变了。现在人们“不差钱”,以追求口味为唯一目标,根本不在乎做菜多放点油,乐于每日精米白面、鱼肉成盘,早就背离了自古以来的以素为主、食物多样、少油清淡的烹调方式。无论城乡,只有脂肪摄入量一个指标随着经济增长而飞速上升,其他营养素摄入量都止步不前,甚至显著下降。如今国人的肥胖率哪里还是1.8%呢?真让我们汗颜——北京的10个成年人当中,有6个人超重或肥胖,全国超重肥胖人口高达3亿人。

最糟糕的是,肥胖甚至已经蔓延到了孩子们的身上。2008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公布了2005年全国31个省市38万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的结果,7-22岁城市男生的超重加肥胖检出率为24.64%,女生为13.73%。北京城区男女学生的肥胖率平均达到21.7%,18岁以下的“三高”小患者有二十多万人,比多数西欧国家还要严重……西方人寿研究早已发现,从小肥胖的人预期寿命最短。从小吃着错误烹调的食物,中国孩子们的未来生活质量会是什么样呢?我们民族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呢?想一想,能不令人悚然而惊么?

不过,福布斯的这篇文章的确也给我们提了个醒:生活富裕之后,更要珍惜和发扬祖先留下的优良饮食传统,像日本人的饮食那样,富而有节制,富而不油腻,富而重养生。再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只能让民族的健康素质不断下降,也让中国烹调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降低。

如果我们能够像帕斯杰里纳克书中所形容的中国饮食那样,多吃粗粮豆类,多吃蔬菜水果,少过油,多蒸煮,挖掘和体会清淡食物当中的精致和美味,只是偶尔享受浓味美食的快乐,那么,全民族的肥胖率一定可以大大下降。如果孩子们从小得到这样的饮食,并把好习惯持续一生,或许,在未来的某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菜不是世界第三,而是世界第一,因为它兼具美味和健康,它喂养出来的民族是最智慧、最长寿的民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