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流行性腮腺炎损伤孩子睾丸
2010年02月09日 17:41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两岁至四五岁的小儿,虽说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冬春是流腮的高发季节,应引起家长和幼儿园老师的重视。

孩子通过与患儿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感染了腮腺炎病毒后,一般潜伏期为12-22天。患儿发病前可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嗓子痛、肌痛、厌食、恶心、呕吐等上感症状,1~2天后一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开始肿胀,向前、后、下扩大,边缘不清,张口嚼食特别是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随后另一侧也开始肿大,肿胀表面皮肤不红,触摸肿大的腮腺有压痛及弹性感。

腮腺炎病毒并不仅仅侵犯腮腺,病毒从呼吸道入侵人体后,在局部黏膜上皮细胞和局部淋巴结中进行复制,生儿育女并随血液到处播散。尤其是病毒在此进一步繁殖后会再次侵入血液,形成二次病毒血症,可使多器官遭到损害而引起其许多并发症。男孩患腮腺炎后易并发睾丸炎,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男孩约30%睾丸发炎。多见于单侧睾丸肿胀、疼痛,有的伴附睾炎、鞘膜积液、阴囊水肿。睾丸组织受到腮腺炎病毒的侵染后易发生萎缩,破坏制造精子的精曲细管。如果双侧睾丸发炎,被腮腺炎病毒破坏严重,睾丸功能衰竭可造成难以治愈的不育症。处于青春期的女孩患腮腺炎,有7%可引发卵巢炎,表现为下腹疼痛或可触及肿大的卵巢,一般不影响生育。约有15%的患儿在腮腺发炎后4-5天,如腮腺炎病毒随血液流窜到脑子里后引起脑膜脑炎,男孩比女孩多3-5倍。出现头痛、颈项强直、呕吐、嗜睡、脑膜刺激症状;也有的患儿在腮腺炎之前或无腮腺炎表现时即发生脑膜脑炎,症状多在1周后消失,通常不会有后遗症。若是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的预后不良,甚至造成死亡。还有不到10%的患儿并发胰腺炎,出现上腹疼痛、压痛,伴有发热、寒战、呕吐或虚脱等症状。此外,腮腺炎还可引起心肌炎、乳腺炎、甲状腺炎、肝炎等并发症。

由于腮腺肿大前1天到消肿后3天是传染期,最好对患儿进行隔离治疗,凡是用过的玩具、食具、毛巾等物品应煮沸消毒,以免传染其他儿童。孩子患腮腺炎后要加强护理,可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清淡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以免刺激腮腺分泌,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有利于退热及促使体内毒素的排出。饭后及睡觉前后要用淡盐水漱口或轻轻刷牙,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居室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和适宜的温湿度。

在治疗上可给患儿服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中药:金银花、连翘、蒲公英各15克,玄参、赤芍、板蓝根各6克,青黛、甘草各3克,发热较重者加生石膏15克(先煎30分钟)、薄荷4克,黄芩5克;咽喉肿痛加桔梗、牛蒡子各5克;便秘加生大黄3克(后下煎煮1分钟即可)。此外,家长可用绿豆200克,鲜藕、甘蔗、荸荠各100克,鲜蒲公英根、鲜芦根、鲜茅草根各50克,白菜根带心5个,加水煮后让孩子当茶饮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养阴的作用。

外敷方:取鲜仙人掌5片,去净皮刺后捣成糊状,加入少许冰片调匀,外敷两侧肿胀,每4~6小时换一次,有很好的消肿止痛效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锋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