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警惕甲状腺结节癌变
2010年02月09日 17:39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甲状腺是人体较大的内分泌腺体,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疾病的腺体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刘跃武指出,从外科的角度讲,甲状腺疾病分为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甲亢、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和甲状腺癌。

“甲状腺疾病高发年龄段集中在30-50岁,以女性居多,大概是男性的7倍左右。虽然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较高,但它的预后很好,只要及早发现,规范治疗,甲状腺癌患者十年生存率约为95.2%。”

警惕甲状腺结节癌变

“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是7%,这个发病率非常高(比如胃癌的发病率仅为50/10万)。”

刘跃武介绍,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上长出一个结节样的东西,其性质可能是结节性甲状腺肿,或者是肉芽肿、甲状腺炎、甲状腺瘤或甲状腺癌,在没有定性之前都统称为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需警惕:1.单个结节比多个危险;2.单个结节硬、固定、不痛;3.长得快;4.超声提示结节有微小钙化点;5.超声提示为低回声结节且边界不清,低回声结节比中、高回声结节恶性可能性大;6.实性结节比囊性或囊实性结节危险大;7.邻近的颈淋巴结有肿大;8.引起压迫症状或出现声音嘶哑。

大小不是惟一的手术指标

“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做手术,大小不是惟一的指标。如果从超声上看结节似良性的,那么我们在结节3-4厘米的时候才会考虑切除它。如果有恶性倾向,就需要尽早切掉。如果彩超提示是甲状腺腺瘤,也最好手术切除,因为甲状腺腺瘤在生长的过程中有10%会癌变。”

刘跃武指出,现在不少医院对甲状腺结节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只要发现有结节,都采取手术,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像一些结节性甲状腺肿,本身就属于多发性的结节,而且几乎不癌变,如果在1-2厘米左右的时候把它切除,弊大于利。

“多发性的甲状腺结节,一般是直径大到引起颈部不美观、或压迫气管、或引起甲亢等才需要做手术。”

刘跃武说,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容易再长结节,由于手术后的粘连,再次手术引起喉返神经损伤的几率会明显增加,导致声音嘶哑。比如,第一次手术喉返神经受损的概率大概是0.1%,第二次则是3%。

甲状腺癌治愈率高

刘跃武指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颈部超声等检查技术的更新以及其他诸如环境、饮食以及个人情绪等因素的变化,近几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几乎是过去的300%。

“甲状腺癌的癌细胞生长速度缓慢,而且恶性度并不是很高,再一个甲状腺癌最常见的是乳头状癌,不容易从血液转移,主要是淋巴转移,因此多数患者仅在颈部转移和复发,便于治疗。”

刘跃武表示,甲状腺癌早期的预后效果好,经过手术治疗,十年的生存率在95%左右。不过,晚期甲状腺癌术后预后效果是会受到影响的。此外,有些瘤即使较小,但如果生长位置靠近喉返神经或气管,会早期侵犯该神经而导致声音嘶哑,而如果侵犯气管的话会使得手术切不尽肿瘤,容易复发,这种病例并不少见。

桥本氏病基础上的结节易癌变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也叫桥本氏病,是甲状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它是体内产生的淋巴细胞攻击自己的甲状腺,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

刘跃武说,桥本氏病的起病缓慢,病人一般无特殊感觉,常在无意间发现甲状腺肿大,一般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亦可一侧肿大较明显。

“甲状腺功能多在正常范围,少数可出现甲亢,如精神紧张、心悸、畏热等。随着病情进展,当甲状腺破坏达到一定程度,半数以上患者后期可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状,如怕冷、乏力、体重增加等。”

刘跃武表示,在桥本氏病基础之上长出的结节癌变率较一般甲状腺结节高,有研究认为其癌变的比例高达23%。所以,对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结节的人,手术指征需要适当放宽一些。

甲状腺查体最好一年一次

刘跃武指出,甲状腺疾病有一定的隐匿性,早期不容易发现,所以,早发现早预防显得比较重要。

“特别是压力大的女性,在常规体检时最好加做甲状腺彩超。彩超是诊断甲状腺病最好的手段,除了非常准确以外,还经济、无创。”

而对于已经被诊断为甲状腺良性结节的患者,也最好隔半年看一次专科医生,做一次正规的检查并接受适当的治疗。缪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