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身边三种常见的汞中毒
2010年02月09日 17:44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汞中毒的预防

不用或少用含汞物品。尽量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汞,温度计、流量计的制造用真空冷灌法代替热灌法,用硅整流器代替汞整流器,用电子仪表代替汞仪表等。

加强汞制品车间的通风排毒设施。根据工业性质的不同,采用通风橱、排气罩等装置。由于汞蒸气较重宜采用下方排气法,排除的废气经过氯化或碘化活性炭处理,以免污染环境。

防止汞的二次污染。车间、地面、墙壁、天花板、工作台面宜用光滑、不吸汞材料,建造物表面可涂过氯乙烯漆,以减少汞蒸气渗透和吸附而且便于清洗。地面及工作台要有一定的倾斜度,在低的一侧设立流入汞的吸集器,防止汞蒸发、定期收集。

落实卫生保健措施并加强个人防护。提倡戴防毒口罩或活性炭口罩;做好就业体检。发现口腔疾病、明显肝脏病、精神病、严重神经衰弱者,均不宜从事高汞作业。发现可疑中毒者及妊娠、哺乳期妇女,应暂时调离汞作业。

汞作业者应注意增加营养。如维生素 E ,对甲基汞毒性具有防御作用。花生油、芝麻油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适量食之。硒对于甲基汞中毒机体有保护作用,可减轻神经症状。硒还能减轻氯化汞引起的生长抑制,并对汞引起的肾脏损害有明显的防护作用。汞作业人员每日膳食中硒的供给量应为 100-200 微克。 果胶能与汞结合,加速汞离子排出,降低血液中汞离子浓度。蔬菜、水果和干果都含有果胶,其中含果胶丰富的有土豆、慈菇、胡萝卜、萝卜、豌豆、刀豆、甜菜、青菜、柿子椒、橘子、金橘、柚子、草莓、苹果、梨、核桃、花生和栗子等。

小帖士

三种常见汞中毒

小儿咬断体温表不必过分担心

不论是给小儿测口温还是小儿无意间把体温表放入口中,当小儿咬断体温表把表中水银吞下胃里,这时家长必是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引起汞中毒。专家认为,遇此情况后家长不要惊慌,首先让孩子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如已吞下玻璃渣可让孩子吞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使玻璃被蔬菜纤维包住随大便排出。吞下的水银一般不会引起水银中毒,因为金属汞不溶解于胃肠液,它的比重又大,到胃里后容易经肠道而随粪便排出。为保险起见可给服牛奶1杯或1只生鸡蛋清,使水银中汞与牛奶或蛋清结合后排出体外,这样就更为安全。如出现剧烈腹痛,应及时入院抢救医治。

长期滥用劣质美白化妆品引起汞中毒

长期用含有汞化妆品中毒的人,会皮肤灰暗、角质增多、长灰黑色斑点、深层暗疮;太阳晒后有热胀感,色斑逐渐加深而经久不愈。长斑部位多在两颊及下巴、额头,以颧骨处最为严重。当有害物质累计到一定程度就会给全身带来损害,特别是肝、肾。汞中毒者会性格改变,贫血、烦躁、牙龈发炎,神经衰弱。患汞斑者有时会出现腰酸症状。

因此,女士选用美白、祛斑化妆品要慎之又慎。要选好的品牌,看清有无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

孕妇过多吃海鱼引起汞中毒

美国专家曾建议,想怀孕及孕期中或正在哺乳的女子每周应摄入不少于0.34千克金枪鱼等富含脂肪的鱼类,这对母子均有裨益。 调查显示,全美90%妇女的鱼类食用量没有达到建议值,因此需增加海鱼食入量。但是,海水污染容易使上述鱼类体内聚积汞,而汞对人体脑部和神经有害。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曾于2001年、2004年分别颁布消费者指南,提醒儿童与孕期、哺乳期或准备怀孕的妇女,每周对一些鱼类的摄入量不要超过0.34千克。 美国“汞政策工程”负责人迈克尔·班德因此提醒,人们按建议值吃鱼时,要尽量选择未受汞污染的鱼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常怡勇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