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有效预防肺炎的四大措施
2010年11月10日 19:5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请美国疾控中心专家Jay Varma做客凤凰网健康大视界,为广大网友深入讲解预防和治疗肺炎的相关知识和方法。访谈中,他介绍了冬天有效预防肺炎的四大措施。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健康:对于儿童来说,在冬天有没有什么措施能有效预防肺炎?

Jay:很多人都认为冬天因为气温很低,所以婴幼儿更容易得病。但实际上并不是气温低导致婴幼儿发病,而是有一些病原在冬天更活跃。其中有一种就是人们现在非常关注的,叫流感病毒。所以如果家长想更好得保护孩子,气温低倒不用特别担心,反而是需要常年坚持一些习惯,而这些习惯其实都是人人所知的常识。好的预防习惯无论在冬天,还是在夏天都要做到。这样才能保持孩子的健康。

如果你是一个婴儿的妈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尽量保证母乳喂养。我们知道,母乳喂养是保障婴儿健康非常有效的方法。它不仅能够保护孩子不受肺炎危害,而且也能降低其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

第二件要牢记的事是勤洗手,它能有效降低肺炎的发病率。我们知道很多导致肺炎的病原是通过接触传播。比如你的手碰了带有肺炎病毒的物体, 病毒通过你的手触碰自己的脸的时候进入你的肺部而导致你发病。尽量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尤其是在生病的时候,能非常有效地防止病原体进一步繁殖,也防止他人被感染。

除此之外,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在夏天,尽量保证你的孩子不要接触烟草。就如我之前提到的,吸烟在全球都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中国。同样,吸入“二手烟”对于儿童来说危害很大,实际上对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危害都很大。

最后,我想让大家知道注射疫苗是预防肺炎的一个重要手段。现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有一些适用于婴幼儿的疫苗可供选择,其中有两种疫苗尤其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炎及其并发症,那就是麻疹疫苗和百日咳疫苗。家长应该确保孩子在合适的年龄段及时注射相应的疫苗。除此之外,有一些在中国已经可以接种的疫苗也能有效预防肺炎。其中包括流感疫苗,现在医疗机构每年都会购买这类疫苗并提供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而流感是引发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还有两种疫苗也可以在国内注射,一种是针对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有时也被称为“HIB”疫苗,另外一种针对肺炎链球菌。这两种疫苗非常有效,因为有一半以上的婴幼儿是死于这两种病菌引发的肺炎。所以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并且有条件注射这两种疫苗,那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止你的孩子感染肺炎,保障孩子健康。疫苗注射无论春夏秋冬,都是非常好的预防措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银萍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