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滥用催生“超级细菌”
2010年11月18日 17:33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各种细菌的存在并不仅仅是自然状态下就有的。我们自身过多地服用抗生素,或者在动物或环境中过度地使用抗生素都能导致不同种类细菌的产生。观众朋友们和凤凰网的网友们要明白一点,当大家自己或者家人由于某种原因需要服用抗生素时,这都会影响到世界上的其他人。

凤凰网健康:同时还想请问王医生,不管说这个超级细菌存不存在,但是本身不断地使用抗生素,让身体产生这种过强的抗药性,都是一个不被提倡的,认为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首先说这个不当使用抗生素的行为是不是真的那么危险?第二哪些行为算不当使用抗生素的行为?

王辉:抗生素不当的使用,肯定是造成细菌耐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什么叫不正当的抗生素的使用?我们讲的如果这是一个抗菌药物,我们都知道它是对于细菌才起作用的,如果说我们诊断是一个病毒感染,而不是一个细菌感染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应用抗生素肯定是一个不当的抗生素的使用。比如说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很多的咽炎,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病毒引起的感染,而在这时候没有医生诊断的前提下,没有明确它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肯定会造成抗生素一个不正当的使用。

所以我们在讲很多类似的情况,都会发生在这个临床实践的一些工作中。特别是老百姓也会经常把消炎药笼统的认为说,我得了一个感染,得了一个咽炎,我要吃一个消炎药,所以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这只是在医疗行为中。同时不正当的抗生素的使用,在畜牧业滥用的现象也是比较多的,所以不该使用的情况下来使用抗生素,都是一种不正当使用抗生素的行为。

凤凰网健康:Dr. Jay,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呢?

Dr. Jay:我认为王医生的观点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各种细菌的存在并不仅仅是自然状态下就有的。我们自身过多地服用抗生素,或者在动物或环境中过度地使用抗生素都能导致不同种类细菌的产生。观众朋友们和凤凰网的网友们要明白一点,当大家自己或者家人由于某种原因需要服用抗生素时,这都会影响到世界上的其他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