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和细菌集中地易感 “超级细菌”
2010年11月18日 17:3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医院环境的确是导致细菌抗药性的一个场所。这是显而易见的。在医院,有很多病人集中在一起,很多病人都使用抗生素来抗感染,因此在这种环境下细菌能够接触到这些药品,慢慢地就进化出了抗药性。

凤凰网健康:王医生,Dr.Jay讲到,“超级细菌”可能目前在中国还不算严重,但将来很有可能是个潜在的威胁。我们的网友们更想知道,人是怎么感染上这种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的?是在生病的时候感染上的,还是使用某些医疗设施时感染上的呢?

王辉:的确在过去的一些研究中,我们的确证实,细菌的耐药在医院环境里面是比较容易产生的,因为在医院环境里面,它相对用抗生素的量是比较大的,远远的多于社区。所以在医院环境里面,而且这个人群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多重耐药的一些菌,甚至泛耐药的一些菌在医院环境里面报道是比较多的,对于目前的这个NDM来讲,大多数研究里面也已经证实,目前的这个NDM出现都是出现在医院获得性的,而在社区获得性的报道目前关于NDM的还没有。所以我们对于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菌来说,在医院环境里面目前是多见的,我们同时也有一些其他的研究,如果刨去这个NDM外,我们说谈到其他的一些多重耐药菌。随着社区环境里面,大家抗生素不正当的使用,那么多重耐药的细菌也会在社区环境里面出现的。

翻译:英文

凤凰网健康:Dr.Jay,你的看法呢?

Dr.Jay:正如刚才王医生所说,医院环境的确是导致细菌抗药性的一个场所。这是显而易见的。在医院,有很多病人集中在一起,很多病人都使用抗生素来抗感染,因此在这种环境下细菌能够接触到这些药品,慢慢地就进化出了抗药性。我们还担心,细菌还有另外一种进化出抗药性的途径,即这些细菌可以交换DNA(遗传物质)。一种细菌进化出了抗药性之后,它能够与其他细菌分享它的抗药性。在医院,病人和细菌非常集中的地方,因此我们非常担心这个问题。同样,在过去,大约34年前,我们认为只有在医院才会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这里。在过去的30年里,我们发现,细菌抗药性源于医院,但可以扩散到普通的社区环境。当人们出院后,他们会回到社区,与家人、朋友和同事接触。在过去二三十年里,我们发现,其他的细菌,也是媒体所称的“超级细菌”,不过是不同的菌株,也曾出现在普通社区。我们知道,医院肯定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地方,但是我们也要仔细地监控医院以外的地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