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乱用抗生素 一定要谨遵医嘱
2010年11月18日 17:3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人们在看待这个问题时要想一想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是否真的存在感染、是否真的需要使用抗生素。凤凰网的网友们所要了解的第二件事情是,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抗生素,那么你要了解抗生素是有副作用的。

凤凰网健康:我们的网友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不受“超级细菌”或者有抗药性的细菌的影响?以及“超级细菌”的出现会对将来的疾病治疗产生什么影响?

Dr.Jay: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帮助改善抗药性问题。当然,有“超级细菌”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强调,不要只是担心这一种特定的菌株,而是要从整体上看待这个问题。人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感染的疾病很多不需要抗生素来治疗。要么抗生素对它们没有效果,要么用了抗生素也不一定比你自身的抵抗力显效快。我认为,人们在看待这个问题时要想一想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是否真的存在感染、是否真的需要使用抗生素。凤凰网的网友们所要了解的第二件事情是,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抗生素,那么你要了解抗生素是有副作用的。不能只是说,“哦,我要吃药,我要吃药”,而是要知道有时候药物的确是有副作用的,而其中的一个副作用就是有可能会产生抗药性。因此,在抗生素能否让你的病情好转和抗生素是否有可能让你的病情加重两者之间要有个平衡。网友们需要了解的最后一点是,如果你跟你的医生讨论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时,医生的确建议你吃,那么要注意一定要按规定的剂量和时间来服用。你可能吃了一两天,感觉好一些了,但是如果你的医生建议你每天两次,一共服5天,那么你就不要漏服或者提前终止。如果你不能够足剂量服用足够长的时间,细菌就有机会产生不同的抗药性,时间一长,问题就越来越严重。

凤凰网健康:我想刚才(Dr.Jay)他也提到了很多一点,可能是我们这些普通的病人在平时很容易忽视的,就是大夫如果给你开了抗生素的话,他说你一定要吃一周,但是如果我们吃两三天之后,这个烧就退了或者是炎症就没有了,就会停止吃了。但是听他这么一说,这个其实很危险,就是你一定还是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把这个疗程吃完是很重要的一点。

王辉:的确像(Dr.Jay)所说的,因为这样抗生性耐药的一个问题是需要全体的公众一起来关心的,而不仅仅是医疗的工作者,或者是住院的一些病人。在我们常规的一些工作中,或者是我们的生活中抗菌药物的使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目前我觉得特别是在中国,因为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当孩子发烧感冒的时候就特别焦急,一定要要求医生给它开抗菌药物,这是很多情况下是有这种状态的。我们看到很多的发烧门诊,孩子堆到38度、39度的时候他会非常着急,要求说尽快的给我把孩子的体温下来用点抗菌药物,所以这些概念是要推广给普通的老百姓或者是我们大家都要认识到抗菌药物的使用像(国外专家名字)所说的,他只是对某些特定的感染有作用,而对于某些病毒感染是没有效的,所以这时候要听从医生他的遗嘱,确定了是感染的时候再用抗菌药物。同时这个疗程是非常关键的,剂量和疗程是很重要,一定要遵从医生的遗嘱来服药,而不能随便的就像你说的用了两天好了,就不要了,这个时候耐药的细菌很容易就起来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