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压患者当心危及生命的8个动作

2011年05月04日 18: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快速进餐

快速进餐就是暴饮暴食的翻版,对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尤其是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病人来说,更要禁忌,细嚼慢咽,可以锻炼大脑的功能,维护脑血管的健康,可以帮助胃肠消化,充分地吸收机体所需营养物质,可以有效地控制和减少进食量,防止因过食引起营养过剩而致血脂增高和肥胖,这些对高血压病人都是十分有益的。因此,高血压病人进餐时宜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千万不可快速进餐或暴饮暴食,还要戒烟戒酒。

6.摒气排便

排便是生活中的小事,有些人因大便干结排解困难,就用力摒气排便,这对于健康人来说,如果是一时性的可无大碍,若长久如此也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但对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来说,一时性的用力摒气排便也是绝对不可以的,否则会因腹部压力增大,血压骤升而引发危险。因此,高血压病人排便应慢慢来,千万不可用力摒气,如果有大便干结或便秘时,可服用一些润肠通便的药物或外用开塞露等进行治疗,平时可适当地多吃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这样既可防止大便干结,又有益于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治疗。

7.大发脾气

心理学家认为,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障作用的总和,只要注意心理平衡,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因此,高血压病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事要心平气和地去对待,千万不要大喜大悲大发脾气、心平气和,有益于健康长寿。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不良的心理状态,是影响健康和导致及加重疾病的重要因素,大发脾气,可使内分泌功能紊乱,可导致血管收缩,血压骤增,从而有引起心脑血管病突发的危险。

8.突然用力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用力,如用力搬东西,用力骑车,用力生产和锻炼等,人在用力或突然用力时,肌肉紧绷,血管收缩,精神紧张,全身使劲等生理现象,在不超过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对于健康人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如果患有高血压的病人突然用力,即便是在不大的用力或是在健康人的承受能力之内的用力,也有可能无法承受这种突发的生理性改变,可能会引起血压骤升,导致心脑血管病的突发而危及生命。因此,高血压病人不可突然用力,不可超负荷用力,只宜做一些轻微的和用力不大的工作及运动,这样才能确保健康和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