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个世界哮喘日: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2010年05月04日 11:45 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4日是第12个世界哮喘日。专家提醒,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但事实上90%以上的患者没有得到规范治疗———哮喘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

第12个世界哮喘日主题: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图片来源:资料图)

记者从榕城医院了解到,最近气温忽高忽低,又正值花开季节,花粉较多,门诊中哮喘病人增多。而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患者则是因为没有规范治疗导致哮喘急性发作。

专家指出,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它的治疗目标是控制气道炎症,预防急性发作,而非发作时才治疗,因此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即使已经完全没有症状也不应马上停药,还应坚持长期用药。

5月4日是第12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就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哮喘·原因———环境越好哮喘越多

中国哮喘联盟福建负责人、省立医院呼吸科陈愉生主任医师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我国哮喘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

哮喘约有40%~60%来自遗传,除此哮喘发作还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哮喘的发病通常有这样的规律,城市的发病率高于农村,发达地区高于次发达地区。城市的大环境污染,家居的高级装修,养宠物铺地毯都可能诱发哮喘。”陈愉生主任介绍,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细节往往也能引起哮喘的发作。

她曾接诊一个哮喘病人,以前很少感冒、咳嗽,自从家里养了只猫后,就经常“感冒”、咳嗽,看了多家医院也吃了好多药,咳嗽总不见好。后来经过检查发现,是过敏性哮喘。此外,女性朋友化妆、喷香水,染烫头发也可能诱发哮喘。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家里的装修,旧书上的灰尘,地上到处爬的小蟑螂都是诱因。而南方的春天花粉多,也让过敏性患者困扰不已。

哮喘·危害———一次发作也可致命

有人认为,哮喘是慢性病只不过是喘喘而已,并不算严重。对此,陈愉生主任提醒说,严重的哮喘急性发作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地治疗,是会危及生命的。明星中就不乏这样的例子,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星邓丽君和小黑子柯受良,就是死于严重的哮喘发作。所以,哮喘患者应该规范治疗,急性发作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反复哮喘还可影响肺功能,对于儿童来说,哮喘不控制对肺功能的损伤更是终身的。尽管确实有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哮喘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但这其实是接受了规范治疗的结果。其中部分患儿成年后哮喘仍会反复。而且儿童哮喘如果不加以规范治疗的话,哮喘反复发作所带来的后遗症远远大于吸入激素的副作用。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即气道重塑。

热点推荐:

宅男更该提防前列腺炎(图)

糖尿病足 不宜走卵石路(图)

探秘:男人“小弟弟”的15个小秘密

你的私处致癌的几率有多大(图)

宝宝8个恶习 毁掉牙齿(图)

有“痔”之士 别吃刺激性食物

人体的12个极限:真空状态下最多存活一分钟(图)

盘点:全球十大疯狂治病疗法(组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林宝珍 编辑:董长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