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大肠癌的方略
2010年08月18日 07:41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肠癌专家指出,医师应本着“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在临床广泛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大肠癌。陈涌主任经多年临床实践证实,中医对接受手术、化疗、放疗的大肠癌患者具有整体治疗效应,在改善症状、减毒增效、有利于劳动力的恢复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提高西医大肠癌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存期及改善生存质量。

·术中损伤津液气血,术后又不能食而致阴血大伤者,可用滋养胃阴,补气养血的中药,如黄芪补血汤、八珍汤等加减。

·术后自汗、盗汗明显,西医认为此系植物功能失调所致,中医认为是由于手术造成气虚不复。自汗,即清醒时出汗,是气虚卫气不固;盗汗,即睡眠时悄然汗出,主要由于阴虚为主,根据情况应用益气固表、养阴敛汗中药,很快可以调整。

·术后及晚期大肠癌患者,体力较差,中医常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佐以解毒抗癌。

——补益气血,可选用西洋参、沙参、党参、生地、熟地、黄精、鸡血藤、阿胶、紫河车、大枣、桂圆肉 。

——健牌和胃,可选用党参、砂仁、白术、扁豆、陈皮、半夏、获苓、鸡内金、神曲 。

——止痛止泻,可选用元胡、木香、砂仁、自苟、意 nx 仁、器粟壳、败酱草、乳香、没药等。

·术后排尿功能障碍,可选用活血化瘀、利水温阳的汤剂或中成药调理,并配合针灸治疗,有时以针灸治疗为主。

大肠癌治疗的转归预后

大肠癌患者早期以湿热下注之实证为主,病至中晚期及接受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后,其证候大多向脾虚血亏的正虚邪衰的方向转化;若用药得当,正气得复,患者可长期生存;若正气不复,邪气渐盛,最终出现正不胜邪、正虚邪陷的局面,并由于气血耗伤,阴阳俱虚,可合并积聚、鼓胀,或出现发热、黄疽、大量便血、昏迷等危重之症,应中西医结合救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