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阿胶带火毒 藏三年再吃(图)
2010年06月28日 17:3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话你知:阿胶为何这样“补”

传说中四大美人里杨贵妃的皮肤最好。白居易描述说:“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说明皮肤确实是非常细嫩光滑。究竟是什么使她有这么令人羡慕甚至是嫉妒的肌肤呢?古代文献中也有这样的记载:“铅华洗尽依丰盈,雨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说明从唐代开始,女性就在用阿胶来养颜美容。

而据曾惠芳介绍,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经,能滋阴润燥,补血止血,安胎。主治血虚心慌、虚劳咳嗽、吐血等各种血症。汉代时阿胶即为临床常用之品。张仲景的《伤寒论》、《金匮要略》两书中,应用阿胶的成方就有12个,多取其滋阴补血、止血安胎之功用。此后,历代帝王将相大都把阿胶列为延年益寿的滋补品。晋唐时期,阿胶有贡胶之称。

而现代研究也表明,阿胶的主要成分多由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组成,含氮量16%左右。阿胶中蛋白质含量为98.4%,水解产生多种氨基酸,此外尚有无机元素等。阿胶总氨基酸的含量为41.34%。无机元素包括钾、钠、钙、镁、铁。此外,阿胶的分子量小,有利于人体的吸收。而且它对增加血液的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有一定作用。

总的来说,阿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补血、安胎、调经。至于人们常说吃阿胶可以美容,其实也是因为阿胶有补血的功效。“贫血的人脸色发黄,服用阿胶补血后脸上有了血色,肌肤自然也会显得细腻有光泽。

除了补血,阿胶还有滋阴润肺的功效。曾惠芳说,阿胶气味俱阴,入肝养血,入肾滋阴,入肺润燥,为益阴养血润燥之品。凡肺虚有热、燥咳喘息或久咳伤肺者,可以与人参、麦冬、麻仁、杏仁、牛蒡子、糯米配伍,以补肺清热、润燥止咳;阴虚心火亢盛致烦热失眠者,可配合黄连、黄芩、芍药、鸡子黄,以滋阴降火、除烦安神;阴虚风动致手脚痉挛、口眼歪斜的症状,伍龟板、牡蛎、鸡子黄、生地,以滋阴熄风;血虚肠燥便秘者,伍蜂蜜、生首乌、肉苁蓉、火麻仁,以养血润肠通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