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阿胶带火毒 藏三年再吃(图)
2010年06月28日 17:3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真品阿胶的断面光亮如玻璃。(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30岁的周女士去年当了妈妈,这本来是件开心事。可最近,周女士却总是愁眉苦脸,原因是自从当了妈妈,她的气色就大不如前了。“脸色总是黄黄的,十足人家说的‘黄脸婆’。”有“闺密”建议周女士吃阿胶,“据说杨贵妃的皮肤之所以是四大美人里最好的,原因就是她经常吃阿胶。”但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最近关于多家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原料——牛马皮下脚料熬出“国药阿胶”的新闻却又让周女士对阿胶望而却步了。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买到正宗、可靠的真品阿胶?气色不好的女人吃阿胶到底能补什么呢?阿胶是人人都能吃的补品吗?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 曾惠芳

挑选:

真品阿胶 断面光滑如玻璃

“阿胶之所以容易出现‘赝品’,主要与其价格昂贵、市场需求量大有关。”曾惠芳分析说,阿胶又称“驴皮胶”,“傅致胶”, 是名贵中药,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成的固体胶。产于山东东阿县为地道,以阿井水煮制而成者质优,一般以秋冬季的驴皮质量好,出胶率高,能保证质量。

曾惠芳告诉记者,阿胶的形状一般是长方形或方形的块状,黑褐色,有光泽。质硬而脆,断面光亮,碎片对光视呈棕色半透明。气微,味微甘。那么如何鉴别阿胶的真伪呢?“真品阿胶质硬而脆,稍加拍打即断裂破碎,且断面光滑似玻璃,半透明,无异物。”曾惠芳说。看外形:正宗的阿胶呈扁平的长块状,表面平整光滑,夏天温度较高的时候质地稍软,但不应软至变形。如在30摄氏度的室温下就出现发软发黏的,说明没有干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