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体重不健康 血压难健康(图)

2011年05月14日 18:11
来源:天津网 作者:赵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齐玉梅(资料图)

专家简介

齐玉梅 教授、主任医师,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主任。在国内率先开展的肠内、肠外营养治疗及营养评价的应用,已成为全国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获得多项本市及国家科研成果奖。撰写论文近30篇,参加编写3部书籍及多本营养学教材。对各类人群及危重症患者的营养和代谢调理、营养药理性治疗有较深的造诣,门诊需预约。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国内著名营养学专家齐玉梅教授指出,体重与血压关系密切,超重或肥胖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患者控制好体重,有利于更好地降低血压,健康人控制好体重,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

她还特别指出,无论是健康人还是高血压患者控制体重都必须做到营养与运动结合。在营养方面,健康人要做到营养均衡,最好能在医疗机构进行营养健康评估,根据评估有针对性地以正确的方法控制体重;如果是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体重已经超标的患者,就必须将营养治疗纳入高血压治疗范畴,将日常饮食视为一种治疗行为,在营养医生的要求下控制体重,并定期复查。   

体重与血压关系很密切

肥胖者高血压较常人高3倍

齐玉梅说,根据中国肥胖工作组建议,将成年人体重指数分成几个等级,体重指数<18.5kg/m2为体重过低,18.5至23.9kg/m2为正常体重,24.1至27.9kg/m2为超重,≥28 kg/m2为肥胖。体重(kg)÷身高(m2)=体重指数(kg/m2),体重指数18.5至23.9 kg/m2为健康体重,低于或高于此范围均认为不健康或者亚健康体重;超重是亚健康,肥胖是一种病态。判断肥胖还有另外一项指标就是腰围,我国男性腰围≥90cm,女性≥85cm,为中心型肥胖。所谓健康血压是按照2005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规定,成人血压<120/80mmHg为健康血压,老年人血压<130/80mmHg也应理解为基本健康血压。血压130至139/85至89mmHg可以认为是亚健康血压。血压≥140/90mmHg为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脏病、脑血管病、肾脏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其并发症是心肌梗塞、脑中风、肾功能不全等,严重的致死、致残。

齐玉梅说,体重与血压关系密切,不健康体重容易患高血压,保持健康体重对维持健康血压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有效作用。研究显示,超重或肥胖较正常体重者,患高血压的几率大3倍。在同一组人群中,体重指数增加三四年内100个女性中将有57个人成为高血压患者,100个男性中将有50个人成为高血压患者。美国的研究还显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体重增加4.5公斤,可使收缩压上升4mmHg;而体重下降10公斤,舒张压和收缩压可分别下降4.6mmHg和6mmHg。难治性高血压大多与肥胖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体重 血压 健康 体重指数 健康人 人体代谢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