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应避免用牙过度 忌极端冷热麻辣饮食
2010年02月21日 12:10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提醒:过节应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冷、热、麻、辣的饮食伤及牙齿损坏口腔粘膜

“新春话保健,

院长指迷津”

系列

吃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亲友相聚常是美味佳肴、把酒言欢,最忙的一向是嘴,最累的也往往是牙。但在大快朵颐之余,人们经常忽略口腔卫生,而有着各种藏留物的口腔,自然也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此外,在这段时间里,人们的作息规律也常被打乱,比如通宵上网或玩牌,更易造成身心疲劳抵抗力下降,为急性口腔疾病“乘乱作怪”提供了“有利条件”。正因如此,春节期间牙痛、牙肉肿痛和出血、牙齿嗑伤等口腔急症患者正在逐年增多。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如何才能保证“牙好身体好”?专家提醒,无论过节还是日常都应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冷、热、麻、辣的饮食伤及牙齿损坏口腔粘膜,并尽量控制烟酒、少熬夜,别让牙周炎、冠周炎“偷袭”。

 院长档案

章锦才,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牙病防治杂志》主编,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亚太牙周病学学会主席(2007年~2009年),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牙周病病因与防治的研究。

现象 过节累坏牙,没了口福扫了兴

“人们都知道暴饮暴食会伤胃,其实同样容易伤到牙。”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教授指出,近年来,春节期间因牙痛、牙肉肿痛和出血、牙齿咯伤等口腔急症不得不上医院的人群明显增多。这也难怪,过年跟亲友聚会,美味佳肴、把酒言欢,最忙的一向是嘴,最累的也往往是牙。但在大快朵颐之余,人们经常忽略口腔卫生,而有着各种藏留物的口腔,自然也成了细菌滋生的“乐园”。

除了日常饮食,在这段时间里,不少人作息规律也经常被打乱,通宵上网或玩牌,身心疲劳抵抗力下降,更为急性口腔疾病“乘乱作怪”提供了“有利条件”。有些牙髓发炎严重者,鼓起一边脸,跟别人拜年想挤个灿烂的笑容都不容易,结果不单是没了口福,自己也觉扫兴。

 误区 导致大部分人都有口腔问题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35~44岁中年人患龋率为88.1%,牙周健康率为14.5%;65~74岁老年人患龋率为98.4%,牙周健康率为14.1%。两种疾病如此之高的患病率,几乎可以说人人都有口腔问题。此外,龋病和牙周病均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一些慢性病的共同特点即发病因素是多因素,多数人病程进展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晚期病变不可逆,最终导致牙齿丧失。章锦才认为,口腔疾病发病率高、涉及地域广、累及人群较普遍,这跟日常人们不了解以下的保健误区不无关系——

误区1 “老掉牙”很自然?

有的人认为人老了要掉牙是自然规律,所谓“老掉牙”。人老了是否一定要掉牙呢?首先,掉牙的原因是牙周组织发生病理性的破坏导致的。老年人由于牙周组织的增龄性变化可表现为牙龈退缩、牙根外露、牙缝增宽,这些生理性变化不会直接导致掉牙,只有在增龄性变化基础上发生牙周疾病才会促使牙齿松动脱落,也就是说老年人患有牙周病才会掉牙。

误区2 牙龈出血不刷牙?

牙龈出血表明牙龈有炎症,需要看牙医,但是不能停止刷牙,如果停止刷牙,局部细菌会堆积更多,牙龈炎症变得更严重更容易出血。可以改用软毛牙刷,仔细认真地刷牙,可去除牙菌斑,同时按摩牙龈。此时还可以选用中草药牙膏刷牙,或用一些药物漱口水漱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