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潮催生私立医院 谁来监管“新兴医院们”?
2010年07月08日 16:49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主管部门的管理苦衷

卫生部门只能检查从业人员的资质,开展项目是否与营业执照内容相符等问题,对其他方面则无能为力

今年8月初媒体首次公开对新兴医院提出质疑后,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被责令向上级部门提交汇报材料。

8月26日,海淀区卫生局与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检查和备案情况来看,新兴医院并无违规之处。

“我们一直对这家医院实施监督,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什么违法乱纪问题。”8月27日,海淀区卫生局监督所的葛红瑞说。

海淀区卫生局一位不愿具名的科长也表示,从去年8月26日至今,他已4次查过新兴医院。“这4次都没查出什么大问题,一些小问题比如开窗通风等,很快就得到解决。”这位科长说。

“药价太高”是患者投诉的一大焦点。新兴医院行政办公室的丁爱军表示,其执行的都是物价局参考价。海淀区卫生局一位科长也表示,新兴医院属于营利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是放开的,属市场调节价,目前政府无制约力。

“这类医院按照国家政策已经完全市场化了,老百姓去看病是愿打愿挨的事情,而企业追求利润也天经地义。”北京市卫生局法制办一位官员说。

除此,卫生部门还陆续接到一些外地患者对新兴医院疗效的质疑和投诉。“中药的用药目前并没有统一明确标准,其疗效对不同的人来说也很难判定,所以只能对其医疗机构的合法性、医生资质问题进行相关查实。”北京市卫生局法制办一位官员解释说。

海淀区卫生局监督所的葛红瑞认为,医疗机构的监管非常复杂,按职能规定,卫生部门只能检查从业人员的资质,检查开展项目是否与营业执照内容相符等问题,对其他方面则无能为力。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也表示,早在2001年,市消协就曾收到有关新兴医院的投诉三四十起,投诉者以外地消费者为主,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医院中医专家的身份提出质疑,认为其不具备专家资格;二是关于药品,许多患者称在医院购买了高价药品后不见成效。

但时至今日,卫生部门仍未就此予以查处。

葛红瑞认为,对经营而言,凡法律没规定的都可以做;而行政部门却只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执法,这明显加大了执法难度。

据他介绍,海淀区有近900家医疗机构,而卫生局由于人手有限,每天仅能调派出两人实施对医院的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罗昌平 魏铭言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