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胚芽 富含养生精华的生命之芽
2009年09月02日 09:5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麦胚芽是什么?

“小麦胚芽这么个好东西,大多数人竟然都不知道,的确很可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谈起这种食物很是激动。小麦胚芽是小麦生命的根源,是麦粒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部分,这个知识对学营养的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不过,何丽也表示,陌生也在情理之中,一吨的优质小麦只能提取约15公斤的小麦胚芽,这个东西实在是个宝。小麦胚芽被营养学家誉为“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含有极其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功能独特的微量生理活性成分,据测定,小麦胚芽含蛋白质30%以上,主要是清蛋白、球蛋白和麦醇溶蛋白等优质蛋白,人体非常容易吸收。

理想的抗衰老和美容护肤品

丰富的营养也使得小麦胚芽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理想的养生佳品。何丽称,小麦胚芽是天然维生素E的优质源泉,比现在很多人工合成的维生素E更容易被吸收和利用。天然维生素E可以减少人体内自由基的存在和过氧化脂质的增多,促进全身细胞的活力,延缓衰老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还有抗疲劳的作用。此外,小麦胚芽中最珍贵的营养成分还包括B族维生素,其中的维生素B1在能量代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维护正常的神经活动,帮助心脏持久地工作。小麦胚芽的油脂组成也非常理想,其84%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总量在30%以上。它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清除人体血管中多余的胆固醇及其他毒素,保护我们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与牛奶调配而成的饮料最营养

可惜的是,这么珍贵的营养物质竟然很难通过饮食来摄取。光吃小麦的话,口感很难接受,而精加工的面粉中很难再找到它。何丽称,国外很多厂家都意识到这种营养物的重要性,纷纷将之提取,与果汁、发酵乳、甜味料、天然胶体等配置成各种健康饮料,可产生浓郁的麦香口味,令人心情愉快,充满活力,适合各类人群食用。据悉,国内的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也已准备推出小麦胚芽乳饮料产品。何丽提醒,小麦胚芽和牛奶的搭配在营养上最科学。牛奶和小麦胚芽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但是营养成分构成却不同,牛奶主要是补充钙质以及优质蛋白,小麦胚芽除了补充优质蛋白和必需脂肪外,还主要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B1和镁、锌、钾、锰、硒等矿物质,而且牛奶中的脂肪还能促进人体对小麦胚芽中维生素E的吸收,两者组合可以达到动物性营养素和植物性营养素的互补。此外,如果再加入适量可提供丰富维生素C的果汁,的确是一种非常合理并值得提倡的膳食搭配。(杨绪军)

链接:今麦郎集团旗下饮品公司新近推出了一款名为“养生元素”的小麦胚芽乳饮料,利用企业日加工小麦5000吨的优势,特别添加了小麦胚芽精华成分,每天喝2瓶即可满足一半的维生素E需求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