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鱼目混珠 网上售药如何突破陷阱?
2010年07月12日 16:07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今年6月10日,我国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互联网网络交易资格的企业已上升至48家。医药行业是一个国家监管比较严格的行业,药品质量、用药安全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药品的流通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而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则打破了原有的流通渠道限制体系,药品开始逐渐绕开传统监管在互联网上交易和流通。但同时,鱼目混珠的假药及各种购药陷阱也开始充斥网上药品市场,使得消费者及合法网上药店利益受损之余,更严重地阻碍了网络药店的产业发展。

不过,互联网的发展依旧迫切要求我国加快医药行业的电子商务化的进程。在国际上,医药领域已具有明显的电子商务趋势,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欧洲,药剂师协会下属的药店,90%以上都开展网上药品预订服务;美国有1000多家网上药店,市场规模将近1700亿美元。中国医药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医药企业有观望态度犹豫不决,一方面由于推行医药电子商务的负面影响尚不完全清晰,监管部门审慎执行,不敢放开。

难过的牌照关

据了解,医药电子商务的应用,可划分为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通过互联网进行医药信息的发布和获取;第二个层次,进行药品价格信息的发布和交易的撮合;第三个层次,完整的电子商务,即通过互联网完成从药品信息发布和获取到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的全过程。

目前,进行网络医药经营的药店,必须是连锁经营药店,同时需要具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和“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网络上有两种医药服务类网站,一种是药品信息服务类网站;另一种是药品交易服务类网站。

2005年底,京卫药房网首家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2006年通过审批的企业有5家,2007年通过6家,2008年通过13家,2009年通过14家,而2010年仅半年时间就通过9家。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获批企业已算是较大幅度增长,但其中依然显露出申请网上售药牌照的艰辛。

相关条款细则也显示出牌照的申请难度之大,申请者必须具备一些准入资格。必须是全国性的医药连锁企业,有完全适应市场的物流系统、GSP标准的质量系统,要提供相关人员资质的医师和药师资格,并通过考核批准。此外,必须拥有互联网信息经营资格证并持证要2年等等。

目前国家药监部门对互联网药品交易设置高门槛,有一部分原因是监管技术跟不上,恐怕互联网新购药形式会给日后带来难以解决的新问题和麻烦。

前途谁卜

药品质量安全、药品配送安全、用药安全是目前网络药店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它们成为网络药店发展的最大挑战。

目前,“黑店”成为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滞后的很大障碍。据悉,目前网络上有近万家黑药店,以及淘宝、拍拍上难以计数的非法售药网店。黑药店的蓬勃发展,首先源于行业暴利,但更深层原因则是监管乏力。

由于国家职能机构分权问题,难以统筹调配解决网络非法售药问题。在对网络售药行业的管理上,药监局对药品交易的主体、商品以及流程进行监管;工商局在接到消费者投诉时会进行相应的执法;工信部主要是对举报非法信息的处理。

“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对生产、流通、储存等多个环节有特殊的要求;另外还涉及到质量、价格、配送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根据我国各部门职能分工,药监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对药品安全进行监管,药品价格由价格管理部门进行核定。”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给记者的回信中,也体现了国家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障碍。

同时,药厂是否让利也成问题。药厂为了保护自身利益,维持其产品和生意持续发展,就需要对价格进行维护。当下,网络售药的份额和销量都非常小,因此不可能在厂家这里拿到很实惠的价格,传统市场依旧是药厂的主要阵地。药厂不可能因为网络售药区区百万的小盘子,去扰乱其亿级的市场。

金象网总经理牛征也曾表示,现在网络售药最缺的就是一个字:“量”。只有规模化,才能实现网络药店的质变。谈及多大才算得上够量,牛征说,一家网站年营业额过1亿元,相当于目前营业额的10倍。不过他也表示,这一量级短时间内还很难实现。因此,我们或许只能期待,当医药电子商务公司在市场上成长到如携程网一样的巨无霸时,网络售药才会受到药厂等各方力量的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