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看病贵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0年07月08日 17:37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朋友们,我是一名医生。今天我谈谈我国医疗的问题。很痛心啊,我国的医疗改革确实是非常失败的。首先,老百姓看病确实很贵,很多因病返贫;其次,大多数医生都兢兢业业地工作,但是老百姓仍然对医院抱怨很多,医患矛盾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1、国家投入非常少,只有全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四,不及非洲贫困国家埃塞俄比亚。2、国家发改委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物价局不力,对于一些相同成分的药物,改变剂型或者名称,就同意高价销售,让厂家盈利,同时中间环节太多如医药公司等,层层加码。3、医院因为国家投入少,为了维持医院发展,所以只有以药养医,因此病人负担加重;但是,需要郑重说明的是,像我这样三甲医院的主治医师,按照国家最近的收入阶层划分,只是中低收入者,因此大多数医生的收入并不像老百姓想像的这么高,绝大多数医生属于中低收入阶层,当然院长和主任除外;那么医院的钱到哪里去了呢?用于建造医院大楼和购买设备,改善患者就医的外部环境,像去年,我们科室的每个医护人员,都被扣除了2万元钱用于建造医院大楼;大家要知道,建造一幢比较好的医院大楼,如果需要10亿,国家会投入多少么,2000万最多了;而且,医生不像公务员,国家会发工资,国家拨给医院的钱很少,只能发医生一个月的工资,你们可以想像,国家投入少,医院要发展,医生要生存,只能企业化管理,这样老百姓看病当然就贵了,同时一些不正当行为也出现了,如收红包等,当然这也涉及到某些医生的职业道德差等问题。4、媒体不敢得罪政府,他们其实知道根源是什么,所以只能拿医生和医院开刀,转嫁矛盾,这样就可以转移老百姓的视线又不会砸饭碗,导致医患关系明显恶化,同时为了吸引老百姓,故意加大某些事情的宣传甚至断章取义、无中生有,很不负责任,现在公正、正义的媒体太少了。5、国家对于疾病的预防控制不重视,其实很多疾病,如果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完全可以控制其发病,但是很可惜,都要等到发病才看,这样医药费用就提高了。6、现在医院领导也染上了现今普遍的社会不良现象,即学术浮夸,要医生多发表论文,同时和晋升挂钩,因为这是领导的政绩,这样很多临床医生都去做实验,摆弄老鼠,可笑啊,临床水平就无法提高了,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病人所享受的医疗服务质量就下降了;但是医生不搞老鼠也不行,尤其是附属医院,因为和晋升挂钩啊,悲哀啊;像德国,临床医生就专注于临床工作和临床科研,摆弄老鼠等基础研究由基础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做,但是国内不行,这又是体制问题包括可笑的晋升体制;现在这股风气竟然已经波及到下面的县市级医院,实在是悲哀,老百姓的不幸啊。今天先谈这些,广大朋友看了,如果有什么看法,可以回复,希望我们能理性地分析,衷心地希望我国政府能够增加医疗投入,同时进行医疗体制改革,并且希望能引进国外的外资医院,这样有竞争,医院的各项服务才会上去并且真正重视临床型人才。

二十一、后悔当初没有眼光阿,什么不学,偏去学医。当年高考分数医学与计算机是最高分的专业,来到大学读本科,其他专业读四年,我们得读5年,上大学时,别的专业的同学读大学是一种享受,我们却天天起得比鸡还早。毕业第一年后我么拿几百块钱一个月,理由是我们没有医师执照,拿到执照后,我们加上全部也就2k多,而我一个同学也是大学本科,他读的是某重点交大,我读的是某重点医科大,他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他一出来就拿6-7k以上一个月还有旅游等福利。现在应该有1w以上拉,我们天天呆在医院里接触病人,血阿,脓阿,痰阿,臭死了!工作环境不好啊!钱又拿的少!我想我迟早会走人!或者考公务员,或者做其他去!,我们这里的公务员和老师待遇远远比我们高!不低于5k,论学历,我们医院远远比他们高,论工作环境,我们远远比他们差!凭什么我们就拿得少?

所以有些医生就开始腐败了!拿红包,拿回扣阿!我觉得很正常!现在什么都涨,就是我们的工资不涨!我们也是人啊!我们也要养老婆孩子啊!我们得教育周期更长,我们的教育投入更大阿!没有钱叫我们喝西北风啊?生活艰难,我们还有心思帮你们看病?一不小心医死人,完蛋啦,我们的一辈子的前途就没有拉!

绝大多数医院目前都是自负赢亏,自发工资!所以不要怪医生的手狠啊!如果有一点,我们像公务员那样的待遇,我想看得起病的人应该会多点!

强烈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医疗的各种弊端阿!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