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留守族”细数四大好处 巧妙安排快乐不寂寞
2010年02月10日 16:2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末就是春节,你会留守原地,还是回家过年?现在跑到办公室里一看,就知道你是哪一派的。回老家过年者,忙完买票忙办年货,一边倒计时一边打包行李,个个行色匆匆。由于要值班加班或者自己选择留下不走的,手头上的工作差不多收尾,开始考虑“过年怎么办”的问题。

虽说还是要值班,可假期还是剩下四五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没有家人在身边,如何弥补那份空虚感?没有时间愁眉苦脸了,一些决定“留守”原地的白领们,已经各出奇招,悄悄给自己安排好节目。或者组织网络聚会,或者准备充分体验本地风俗,反正就是要过得有滋有味,有快乐自然能忘忧!

网聚,寂寞就来抱团!

平时乐于出游、参加网络活动的白领们,就算不得已留守,也不会就此闲着。

表面上优哉游哉的Kitty,最近忙于掺和在各种聚会Q群里,兔子群、山东老乡群、大学同学群……要细数起来,将近10个。据说,这些群从1月底就开始讨论春节期间的聚会活动,平时大家难凑时间聚首,即便非常熟络的网友还是相见不相识。她说:反正要值班,不如趁机一次把网友见一遍,当是新年新开始,对彼此重新认识,济济一堂也相当热闹。

家人不在身边,年夜饭只能孤零零地吃?有白领在网上发出温馨的“江湖召集令”:“朋友之间的聚会照样会给您家的温暖!朋友之间的关心丝毫不弱于她或他对您的呵护!留守者,我们春节来聚会吧!”网友这是在组织“留守者”以AA制形式,大家一起去吃自助餐,一起迎接农历新年,颇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味道。日化公司里做前台的阿静就准备去参加网友组织的年夜饭聚会,吃饭、唱K“直落”,她说:“大家都是外乡人,呆在一起会更有亲切感。不过安全至上,我挑的是‘老乡群’,也会跟几个之前就比较要好的姊妹一起去。”

刚组办完公司年会的Ricky倒是来劲儿了,留守工作之余,还准备跟之前一起出游过的“驴友”聚会。因为大家都是爱玩之人,出游路上对各人的特长有所了解,现在在他的统筹下,要留守的驴友们正准备模拟搞一场属于“自己友”的联欢晚会。在年会挑选一些有趣的节目,分头出钱出力,订场地、选菜式……Ricky兴奋地透露:“自己的party会玩得更疯狂和尽兴,一些上不了台面的节目,过年就可以拿出来玩了!”搞不好,会弄出另一台“蚝酒大会”来呢。

偷闲,体验本地风俗!

跟同事聊起来的时候,来广州工作6年的江西人子毅觉得不可思议:原来自己一直不知道广东过年有什么习俗。今年因为要值班而要留在广州过年,他觉得不算很失望,平静下来还觉得有一点兴奋———有不少同事都是本地人,知道他要“留守”,陆陆续续提出要带去领略岭南民俗。

年前热闹的花市,年三十的祭祖仪式,年初一的“行大运”,过年要吃的“九大簋”……就是听同事们描述,他已经跃跃欲试。子毅说:“以前到这个时候忙着请假、忙着买票,根本没法领会这里过节的热闹气氛,今年终于可以亲身体验一下。”暂时最吸引他的是家乡所没有的新年花市,看着天河花市一开,就要去逛逛,打算自己买些年花点缀一下出租屋,给自己的新年添一些年味来。

“留守”的单身白领,对“桃花运”最感兴趣。在外企公司行政部工作的小张留下来,负责安排好一起留守同事的文娱节目。发现“留守者”大部分跟她一样,单身的多,又听广州朋友说广州过年有行“桃花运”的风俗,打算组织大家去卖桃花的村里,找棵“桃花王”来绕绕。她觉得:“甭管有没有用,这是个‘噱头’,大家出去走走,可能还真能凑出几对来呢!”

宅着,静静过也不错

回家是个温暖的词儿,但说到回家过春节却一定不轻松。除去花在路上的时间,一回到家,应酬、饭局、打麻将便应接不暇,7天时间一眨眼就过完了,真正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两三天。有调查显示,43.9%的人觉得春节过下来时间很紧张。

结婚3年的Sam,今年以留守之名,安安静静地呆在广州的家里。回想起前几年的春节,他的印象就是“累!”年前要订机票,年三十到初三回他家,初三到初七回娘家,天天访亲探友比上班还累!Sam似有满腹怨言说:“不论你记得不记得的亲戚们,硬是把回家那几天排得满满的。春节回家本来是陪父母的,可最后发现跟老爸老妈话都没说上几句!我怕累,不回家过年了。”不过,他打算春节留守,节后再申请假期回家探亲。

对平时常加班,常出差的的“空中飞人”们来说,留守反而是一种休养生息的时间。他们乐于没有节目,乐于安静地宅在家里。某品牌的区域经理彭先生平常每个月呆在家里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星期,趁着过年七天假,他准备在家好好休息,把老家的父母接到广州过年,把值班以外的时间都用来陪着老婆在家“煲碟”,陪父母打牌看电视。

“留守”族列数四大好处

省钱:不管是坐飞机、火车还是汽车,都要花费一笔不少的银子。路费、红包、送礼等各种开销加在一起至少也要三五千元,倒不如直接汇给父母。

省力:挤火车都要出一身的臭汗,还要拎着大包小包在人群中穿梭,拥挤的车厢里连气都喘不过来。

省时:春节假期加起来也就一周的时间,回家一趟就像赶集似的来去匆匆,许多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在异地打工,平时很难有假期放松一下,不回家,还可以去探望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或者去看看自己一直想去但没时间去的风景名胜。 省心:春运黄金时段,有钱都买不到票,不回家就不用为车票的问题操心了。(曾敏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曾敏妍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