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专家忠告:端午莫饮雄黄酒 雄黄有毒损健康(图)
2010年06月09日 14:5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端午莫饮雄黄酒 雄黄有毒损健康(图片来源:资料图)

饮雄黄酒:雄黄本属矿物, 含有三硫化砷成分,与酒混合。即成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小儿涂于头额。耳鼻,手足心。 并洒墙壁问, 以法诸毒。流传民间之《白蛇传》故事,即是以雄黄酒解蛇虺诸毒,而现白蛇原形。此种习佰,在长江流域地区的人家很盛行。

每到端午节,正是炎热季节的开始,各种传染病开始流行,为了“驱邪”“解毒”和健康长寿,我国民间有喝杯雄黄酒的习俗。实际上,喝雄黄酒有损人的身体健康,危险性很大。

民俗专家介绍说,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雄黄性味辛温有毒,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祛痰功效。”配制与勾兑雄黄酒的方法极为简单,将雄黄研成末,与菖蒲根屑一并浸在白酒中,放在阳光下暴晒。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

到端午节,成年人都要喝上一杯,小孩不会喝酒,大人就用雄黄酒在小孩的额头上写个“王”字,再把雄黄酒涂抹在小孩的耳鼻及手心、脚心等处,并把雄黄酒洒在床、墙壁和衣柜中。

然而,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饮雄黄酒是有害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雄黄,别称鸡冠石,是一种矿物质,内含砷、汞等有毒物质,主要用做解毒、杀虫药。

民俗专家提醒说,由于雄黄遇热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即使少量服用,也会对人的肝脏有很大影响。所以,在端午来临之际,人们不要配制雄黄酒,以免引起中毒。(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