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程凯:端午节辟邪究竟避哪些邪
2010年06月10日 16:09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程凯:端午节辟邪究竟避哪些邪

凤凰网:我们知道中医是蕴含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尤其是古代的一些传统的节日,像我们所说的端午节,其实中国人都是非常重视的,端午节的时候要吃粽子,赛龙州。现在好像说古代端午节的时候吃粽子,赛龙州是为了纪念屈原。像有一些其他的习俗,喝雄黄酒,就是为了辟邪。这种辟邪中,是不是也包括避病邪?

程凯:其实我觉得要讲这个节日很有意思,因为这个节日,跟我们针灸,你说我专业不是针灸吗,跟我们针灸之间关系太密切了。因为你知道,灸,就是用火来熏蒸身体,有什么材质?就是用艾草。而在端午节的时候,那个我觉得民间的习惯里面,吃粽子,因为各地方习惯不太一样,有地方不是以吃粽子为主的。但是多数的地方的习惯,大家通行的,特别是我们北方这个地区,都是以什么?就是以“悬菖蒲、挂艾叶”,这个习惯。

你看悬菖蒲、挂艾叶,这菖蒲是什么?菖蒲是一种宝剑状的植物,它的叶子是这样形状,特别像宝剑。就像我们在老百姓家里看门上挂的门神,抱一个宝剑在这儿辟邪,那么其实悬菖蒲的概念就是,就把宝剑状的东西挂在门口,起到一个辟邪的作用。

那么艾叶是什么?他们会艾叶碾碎了以后做成香曩,挂在身体上。艾叶本身就有驱蚊避瘴的作用,因为五月的季节,他们讲辟邪,其实我们现在是民俗,避邪气。而更重要谢的是自然界的病邪。自然界那时候会有什么病邪呢?因为当时的生活环境不像我们现在这样,我们现在生活跟干净,周围的卫生搞得很好,那个时期是我们公共卫生系统没有现在这么健全,所以老百姓的生活的污水、脏东西,都在生活家的周围,可能就处理掉了。所以很容易在春天的时候,滋生杂物的世界,这时候苍蝇也多了,蚊子也开始有了,特别到初夏,五月,你这个五月,这个端午,这个时间,正好是这种阳气升发,然后开始慢慢自然就脏的东西开始多起来了。

所以这个蚊虫开始多的时候,就需要驱虫,其实把这种东西,把它去除掉,它给人们带来身体伤害就会少,也是讲卫生的一种方式,所以就香曩挂在身体上,来驱除蚊虫,然后又把艾叶,甚至点燃了以后,在房子四周熏一下,来避免蚊虫聚集到房子周围,其实是这样的含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