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服用避孕药会变胖吗
2010年08月20日 09:22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都读者刘女士:我刚结婚,准备吃避孕药,可在几种短效避孕药说明书上都看到有“体重改变”的不良反应。请问吃避孕药真的会变胖吗?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韩字研教授答:目前市面上的口服避孕药可以分为长效、短效、探亲及事后紧急避孕四大类。其中,特居乐、妈富隆、敏定偶和优思明等短效避孕药最为常用。

复方口服避孕药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可能增加体内的水钠潴留,也就是说,有人长期服避孕药后体重可能有所增加,但增加的是身体组织内的水分,而不是导致肥胖的脂肪。

需要指出的是,体重增加和肥胖有时候是两码事。身体的重量由骨骼、肌肉、脂肪和水分等几部分组成。如果两个人体重相同,一个人脂肪多或水肿,她会显得难看;另一个人如果肌肉发达,她就是健美而不是胖。

另外总体上看,大多数女性吃避孕药后体重不会增加。比如,有研究显示,服三相避孕片(特居乐)的人,75.2%体重不变,11.3%减少1公斤,8.3%增加1公斤、5.2%增加2公斤。另外,在1613名妈富隆服用者中,不满20岁的服药者体重增加1.2公斤,20—29岁体重不变。服用优思明的494人中,大部分体重减轻0.2—0.4公斤。需要说明的是,青春期女性体重本身就处于增长期,因此上述研究表明,服避孕药并不会使体重增加。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