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比赛容易引发心律失常
2010年11月10日 09:52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再过几天,振奋人心的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对于热爱体育运动的人而言,这又是一个欢乐的节日。但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引人入胜的精彩比赛很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度紧张的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

竞技类体育项目,一旦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观众心情紧张,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的分泌,引发体内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如果看比赛时再配上垃圾食品和几罐啤酒,这无疑会让心脏负担进一步加重,从而引发心律失常。因此,心脏病人在看比赛时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于激动。另外,要充分利用比赛间隙时间,每隔半小时或1小时就活动一下双腿和全身关节,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

通常认为,各种心脏病都可引起心律失常。发生心律失常的种类如何、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如何,常与心脏病的性质及其病情轻重有关。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相对较高,常表现为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病情较轻的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则较低,常表现为良性心律失常。下面几种心脏病易并发心律失常。

1.冠心病,多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带、束支阻滞、各种类型的早搏(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2.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引起的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3.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等易引发心房颤动、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甚至短阵性室速等。恶性高血压常出现室性心动过速。

4.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如房间隔缺损的病人,常有不完全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紫绀型先心病,常出现室性早搏。

5.二尖瓣脱垂,易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和房颤,偶可见房室传导阻滞等。

对于已经出现房颤等心律失常疾病的患者而言,减少其发作非常重要,这就离不开合理的药物应用。实际上,针对心律失常这个难题,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们从上世纪80代初就已着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研制出了抗心律失常的中药新药——稳心颗粒。稳心颗粒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等中药组成,具有益气养阴,定悸复脉,活血化淤的作用,能治疗气阴两虚兼心脉淤阻所致的心悸不宁,气短乏力,头晕心烦,胸闷胸痛。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早搏、房颤、窦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在临床上得到了普遍认可。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与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联合进行的首次《中国住院患者心律失常调查》显示:“步长稳心颗粒在所有中西药抗心律失常常规使用频率中位居第六,是中国人使用最多的抗心律失常中成药。”

为了充分证明稳心颗粒的疗效与安全性机理,自2003年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国内多个著名心电生理实验室的国内权威专家,分别从离子通道的角度对该药进行了深入研究。2007年6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指定药物安全性研究实验室、杰弗逊大学医学院心脏中心实验室的严干新教授亲自主持了稳心颗粒抗心律失常的离子通道研究。该研究结果于次年5月发表在美国《药理学和治疗学》杂志上,并与国内实验室论证形成互证。▲

(王 坤)

《生命时报》 (2010-11-09 第12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