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盲目进补,催生眼疾高发
2010年12月15日 08:3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到冬季,“将食补进行到底”之势便“喧嚣而来”。饭店大打养生药膳招牌,人们在家也时常羊肉锅、老鸭汤滋补一下。然而,眼睛不适也不期而至。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眼科主任邱礼新说,冬季进补要适量,此季常见高发眼疾如干眼症等,都跟盲目进补有一定关系。

食补太过会造成人体上火,反映在眼睛上就是眼睛红肿、充血、干涩、疲劳。临床,最常见的就是视疲劳、干眼症、麦粒肿等。补得太多 ,动得太少,脾胃无法运化这些能量,往往会引起火性上延,耗伤头面部津液,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或者加重视疲劳。进补之物往往较油腻,加之冬季活动少,脾胃易积温积热,引起睑板腺管分泌不畅从而堵塞,造成麦粒肿,即人们通常说的长“针眼”。

过去冬天物质短缺,人们往往营养不良,常常得“劳”病,而今人们物质丰富,冬天又缩在暖气房中,营养堆积,易得“逸病”,“这些眼病就是典型的‘逸病’”,邱礼新说。

其实,进补要因人而异。健康人群冬天最好也要保证饮食清淡,多喝些大麦茶,也可在茶中加些山楂,消脂降油腻,缓解因进补过度引起的眼部不适。此外,在喝热水的时候,把水杯放在下巴以下,轻轻对着杯口吹气,让蒸气缓缓蒸发在眼睛周围,可有效湿润眼睛。

《健康时报》 (2010-12-13 第23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