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中有害物质的解药
2010年10月18日 15:12 健康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改善饮食方式使摄入的食物对健康更有利,已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有些食物美味背后却隐藏着许多有害物质,但人们又往往经不住诱惑。那么,这些有害食物的“毒”有解药吗?其实,采取一些适当的方法,就可以降低它对你的危害。 

酸菜鱼与猕猴桃:酸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由于酸度高,食用后易被肠道吸收,在经肾脏排泄时,极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而腌制后的食物,大多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 

科学发现,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而猕猴桃被称为维生素C之王,一个猕猴桃基本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 

咸肉、腊肉、香肠与绿茶:熟肉制品不仅味美,而且保存时间长,但是它含有大量盐,与猪肉长期腌制一样易产生亚硝胺,进入人体后又会形成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性物质。 

经研究发现,饮用绿茶可以分解这类物质的危害。每天喝几杯绿茶,可以增进健康。 

火锅与柚子:食用火锅后容易上火,而且火锅的浓汤中含有较高的“嘌呤”物质,经过消化分解后生成尿酸,还可能引起痛风病。 

如果在食用油腻又麻辣的火锅后,吃个柚子,就能有助于滋阴去火,健脾消食。 

烤肉与烤白薯:烤肉香味阵阵,非常诱人。但是明火炭烤后的肉中含有的苯比芘,会对胃造成癌变的威胁。 

如果在食用烤肉后再吃一个烤白薯,白薯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可以将烤肉中的有害物质包裹起来排出体外,并能阻止烤肉中大量油脂被人体吸收。 

皮蛋与豆腐:皮蛋含有一定量的铅。如果摄入过多的铅,将导致智力下降,损害神经系统的发育,引起听力异常、学习能力降低等现象,尤其是儿童机体排铅的能力要低于成人,因此危害更大。 

“皮蛋拌豆腐”作一道家常菜,吃法颇为科学。研究显示,豆制品中的纤维素可抑制食物中铅在胃肠道的吸收;而其中的钙离子也可以抗铅,帮助排解人体摄入的铅,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铅的浓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