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衰老过招 让你的餐桌红得发紫(图)
2010年12月11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让你的餐桌红得发紫(图片来源:北青网)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餐桌上,最常见的果蔬颜色多为绿色、红色、黄色、白色,紫色食物最多只有茄子罢了。然而,研究发现,“红得发紫”的食物并不单单是徒有鲜亮的外表,其营养价值也颇高。在营养专家眼里,紫色正是我们中国人餐桌上最缺少的一道色彩,这类食物常常被称为“抗衰老功臣”。

一直以来,紫色都代表着神秘与魔幻、高贵与浪漫,同样,紫色的食物也被赋予了很多神奇的色彩。但是紫色食物的营养价值却被人们所忽视。很多人往往也都认为“绿色无公害食物”是既营养又健康的,但是,近来世界的顶级营养学家都在向大众极力推荐“吃紫色食物”。紫色食物因而也就成了当下营养和健康领域最流行的词语。多项研究也充分证明紫色食物确实具有非其它颜色食物所能比的食疗作用。所以,许多营养专家建议,在我们的餐桌上,除了“当家”的红、黄、绿、白色蔬菜水果,也应该经常把“抗衰老功臣”紫色蔬果“请”上餐桌。

■富含花青素,能抵抗衰老

在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中,可供我们选择的食物有千千万万,颜色也是五彩斑斓。研究发现,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其实有着很大的差别,按食物原料颜色由深到浅依次排列,其营养价值往往也遵循着由高到低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可以这样说,黑色食物的营养价值最高,紫色食物其次,随后是绿色、红色、黄色、白色等食物。而紫色食物之所以能披上浪漫与神秘的外衣,是因为其富含一种天然色素——花青素。花青素属于类黄酮物质,其抗氧化能力堪比维生素C与维生素E,能够有效清除体内有害物质自由基,帮助人体抵抗氧化,延缓衰老。在紫色食物中,蓝莓是花青素含量之冠,紫色胡萝卜、紫葡萄位列其后。花青素除了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肝功能障碍等作用之外,其改善人的视力、预防眼部的疲劳等功效也被很多专家所认同。长期使用电脑或者看书的人群应当多摄取。

除此以外,紫色食物还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硒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不仅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而且最突出的就是其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同时,硒在防癌与抗癌方面的功效也更为显著。可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紫色蔬菜水果,可筑起一道健康防线,既可以抗衰老又能够防病治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贺军成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