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连线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
2010年08月27日 16:5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食品安全在国际上是一个比较焦点,或者说比较重要的一个话题。现在欧盟还有北美这些国家,每年他实际上都是在关注国际上一些食品的,比如说像转基因问题,食品的放射性,现在国际上有一个比较通行的一个词,叫生物恐怖主义,这个主要是由食源性疾病引起的,如果一些来自于食源性疾病这种解决不好的话,容易在消费者当中形成一个生物恐怖主义恐慌,其实这个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科研机构,就是医学或者科学对这个食品的认识,就是说有些问题,比如说在过去若干年以前,我们当时中国的消费者在使用糖精,在当时就没有发现它作为一个有害物质,可是现在就没有人再去食用糖精了,实际这个问题是随着整个食品消费环节在进步,人们在逐步的认清,所以并不是说有些问题突然间这几年就显得多了,而是随着它的发展有些是逐步显出的。另外还有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我们常常谈的转基因食品,现在国际提出转基因食品必须标注,因为在香港,在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发生了很多由于转基因食品没有标注,结果导致消费者由于身体对一些物质的过敏,比如说有些香港发生的花生,把花生转基因到其他的番茄食品当中,结果因为对花生过敏的人食用了蕃茄酱,这种问题比较多,现在中国比较多的还是农药,残留物,一些蔬菜水果。这种问题比如说在一些发达国家相对少一点,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就是国家这个体系如何对食品安全进行控制。

从执法部门的角度给者消费者提供一些有关食品安全最现实的建议

首先我们要有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零风险的食品是不存在的,我们消费者一定要树立这个观点,为什么呢?不管从国外看还是从国内看,不管我们传统加工业,还是我们新新的加工业,我们在整个监管过程中或者在生产过程中,在流通过程中,细菌是无孔不入,食源性疾病条件只要具备它就可以出现,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我们在市场经济过渡的这个条件下,假冒伪劣一些不法者他也会乘虚而入,所以我们消费者,第一,要有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这种自我保护意识不是说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不是这个概念,而是我们必须要面对不法商贩,无照经营,我们要举报,由工商部门去取缔或查处,同时一旦我们发现违法行为,其他的违法行为,在正规商场发现保质期过期了,或者有些商标,有些广告有侵权行为,还有我们其他的没有合格证的问题,马上向工商部门举报,所以消费者的这种责任意识我觉得我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时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问题,这是我第一个要说的。

第二个,刚才两位谈得非常好,就是食品安全我们要转变一个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它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为什么呢?从国际上,美国是比较发达的,它的毒菜问题,还有最近的花生酱问题,连续发生很多问题,我们中国也发生问题,其他国家也发生问题,所以我们要有一个观点,食品安全是全球性的问题,是我们每一个政府,每一个主管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最后要说的是只要我们消费者在正规商场去购买,我相信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